民主黨生死關頭懸一線 元老苦口良藥難救亡

民主黨周日(26日)將召開特別會員大會,討論及決定是否參加年底立法會換屆選舉。民主黨的創黨元老李華明在最後的關鍵時刻站出來公開表態,表明政黨應該透過參選踐行理念,若民主黨不參選,就應該解散。香港政局已徹底改變,但缺乏領袖人才的民主黨卻遲遲未能把握住形勢變化,以致在參選一事上,舉棋不定,連已淡出政壇的李華明也不得已要站出來,但能否挽敗局於既倒,尚未可知。民主黨真正須作出抉擇的,並不是參選與否的問題,乃是選擇哪條政治路線,以及能否生存下去的問題。
2019年的黑暴動亂之後,中央接連出手,推出制定《港區國安法》,以及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兩大措施,根本性地改變了香港的政治生態。9月19日,新選舉制度下的首場選舉——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一般選舉順利舉行,產生了新一屆的選委,落實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反對派採取杯葛選舉的策略,絕大多數泛民政黨和個人,沒有參選,只有狄志遠、周賢明兩位非建制派的候選人,最終只有狄志遠一人當選。
事實已證明,反對派的杯葛策略不可能阻止落實「愛國者治港」,中央強調不搞「清一色」,是強調開放性,只要符合愛國者的要求,不論持哪種政見,也不論政治信仰為何,都可以參選。狄志遠參選並當選,證實中央不搞「清一色」所言非虛,只要符合「愛國者」要求,就可以參選,有機會繼續參與香港的管治。如果反對中人將其解讀為新的選制沒有了泛民參與,就難以成事,那是極為可笑的。還有些人還想以此為要脅,妄想讓中央和特區政府作出妥協,那就是不自量力,猶如螳臂擋車。
民主黨須認清一個事實,香港的政局已經徹底改變,不會再讓反中亂港者鑽空子,擺在民主黨面前的有兩條路,一是改轅易轍,徹底糾正激進化對抗中央的錯誤路線,修改黨章、清除黨內激進派,讓自己符合「愛國者」的要求,走這條路,則民主黨將能夠繼續生存下去,也還有參選和參政的空間,繼續發揮其應有的作用;二是解散消失,如果民主黨選擇不參選,繼續對抗中央,繼續被激進派、反中亂港勢力,甚至外國勢力牽着鼻子走,那麼在香港特區就沒有生存的空間。
因此,民主黨現時面對的,並不是參選或不參選的問題,而是生或者死的問題。看清楚這一問題,才能作出正確的決定。一部分民主黨的領導層,仍然以為本屆不參選,下屆還可以參選;或者不參選,仍然可以繼續做地區工作,繼續保存政治影響力,這都是不切實際的想法,或者說,只是一廂情願,自欺欺人的想法。由此更顯示民主黨現屆領導層缺乏政治判斷力,存在政治幼稚病的問題。
李華明作為民主黨的創黨元老,雖已逐漸淡出政壇,但比起現任的黨主席、副主席和常委們,仍是高一籌的。他在特別會員大會,或許不忍心看着自己有份一手創立起來的民主黨,就此走向消亡,而作出的呼籲。然而,李華明的苦口良藥,到底能夠發揮發大的作用,則未許樂觀。
俗話說,你叫不醒一個裝睡的人,民主黨現時最大的問題,恐怕也不是黨內缺乏領袖人物,現任的領導層缺乏清醒的政治判斷力,而是民主黨仍然被一些勢力所綑綁,以裝睡的姿態對待來自社會多方面的善意提醒。然而,繼續裝睡下去,民主黨可能就要消亡了。
民主黨即使願意改轅易轍,努力讓自己符合「愛國者」的要求,本屆立法會換屆選舉,能否順利取得候選人資格,能夠得到多少市民的支持,贏得多少議席,仍存在許多未知數。事實上,民主黨近幾年的表現,未敢恭維,社會支持度和政治影響力,都已江河日下,想要重新取得市民的信任和支持,也需要在新選制下重新開始,付出更多的努力,民主黨是否有勇氣面對這一現實?還是想要繼續埋首沙堆,發白日夢?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