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界須嚴肅處理「612基金」案專業失當行為

警方國安處日前拘捕「612人道支援基金」5名信託人,並在刑事調查期間,發現有一些律師和大律師涉及專業失當行為,個別大律師向司法機構聲稱以義務形式代表被告,但卻從「612基金」收取費用,警方已向律師會和大律師公會投訴。香港是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專業服務界的行業操守對香港極為重要,絕不能允許因為政治及其他的原因,讓香港的專業操守受到侵蝕,法律界的行業組織,必須嚴肅看待這一事件。

「612基金」的5位信託人,包括陳日君、吳靄儀、何韻詩、許寶強及何秀蘭等,被指涉嫌違反《香港國安法》中,有關「串謀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被拘捕,其中4人獲准保釋。這宗案件引起社會廣泛關注,希望警方早日偵破案件,交由司法部門依法作出公正審判。

警方在調查中,又發現有一部分律師及大律師,涉嫌違反專業守則,在協助處理一些案件時,向司法機構聲稱以義務形式代表被告,但實際上卻收取「612基金」支付的費用,事件中至少涉及數十人。大律師公會證實已收到警方轉介投訴,並表示會按既定程序處理。律師會也表明注重會員的專業操守。

香港是一個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和航運中心,包括律師、大律師在內的專業服務對香港發展極為重要,一旦在專業操守上失守,令行業的信譽受到損害,則不僅僅會令香港的專業服務業界遭受損失,更加會對香港整體經濟、社會運作帶來重大的影響。因此,社會不僅需要關注「612基金」案中,涉及國家安全的內容,也須關注涉及到此案中一部分法律界人士的專業操守問題。
「612基金」案有十分複雜的政治背景,據警方透露的案情,裏面涉及一些請求外國或者境外機構,對香港特區實施制裁的行為。在涉案的5人被拘捕後,包括美國白宮及國務院發言人、加拿大外長,以及梵蒂岡在內,都就事件作出過度強烈的反應,而且多為政治上的表態和施壓,也反映出這一案件政治色彩濃厚。

而在事件中,有一部分法律業界人士捲入其中,顯示2019年的政治亂局對香港社會的衝擊,已經波及法律業界,對法律業界的專業操守構成影響。香港法律界及其他專業界必須正視這一問題。
過去幾年,社會上出現「以法達義」、「坐監令人生更精彩」等謬論,對社會造成很嚴重的負面影響,而這些謬論卻出自法律學者、法律專業人士之口。亦有一小部分人,利用在大律師公會內的重要職位,從事具有政治目的的行為,將大律師公會擺放在極為危險的位置,引起社會爭議,也在法律業界引起關注。

值得注意的是,這些謬論和有損法律業界利益的政治行為,對法律業界的專業操守是否已帶來衝擊,是否也會有一部分法律界的專業人士,認為出於政治上的原因,可以不惜違反法律業界的操守?如果業界存在這樣的問題,則必須嚴肅對待,及時糾正,以避免對業界造成更大的傷害,帶來更大的損失。

「612基金」案顯示出,確實有一部分法律界人士,參與到這類背景複雜的政治行動中,更有一些人涉嫌違反了專業操守的問題,既然警方已經將相關的調查,轉交業界處理,那麼業界必須正視這一問題,嚴肅處理,防止政治侵蝕業界的專業操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