渣馬死而復生只因欠溝通 穩妥復常才是真復常

一度公開宣布取消的第25屆渣打香港馬拉松,昨日(20日)宣布,獲政府全力支持下,積極計劃於明年2月12日舉辦。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持續近3年,本港有多項體育、文化活動受影響,今年的渣馬一度宣布停辦,而最終在政府支持下,得以延期舉辦,過程峰迴路轉,顯見政府和社會就促成社會復常的溝通不足。疫情有所緩和,商界、文化體育界,乃至社會各界急切期望復常的心理,可以理解,但只有穩步推動復常,才是真正的復常,社會應該有足夠的耐心,支持政府的穩妥復常之路。

新冠疫情持續近3年,經濟、社會和民生都受到沉重的衝擊,影響巨大。過去兩年多來,有多項體育、文化盛事受疫情影響,須壓縮規模、延期,或取消。近一個月來,疫情雖有反覆,但總體上趨於緩和,甚至世衞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也發出全球疫情大流行結束在望的正面信息,但仍有多項本地體育賽事要取消、或縮減規模,例如,原訂上個月舉辦的「天水圍10K」賽事被迫取消,原訂明年在香港舉辦的世界龍舟錦標賽也決定移師泰國,每年一度的維港渡海泳也須減少人數壓縮規模。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
世衛總幹事譚德塞

連串的消息令人沮喪,與結束疫情在望帶給人們的期待情緒,出現強烈的反差,因此,上周五,當香港田徑總會宣布取消今年度的第25屆渣馬賽事之時,社會上出現的失望情緒,就不難理解。
在經歷長達兩年多的抗疫之後,社會各界的耐性已經不斷下降,忍受抗疫帶來的不便和損失的韌性也正在逐步削弱。疫情逐步緩和,本地專家一再釋放出有條件逐步放寬各項防疫措施,而且世衞組織也釋放出結束疫情在望的正面信息之後,社會各界對迅速復常的期待心理,立即被點燃,眼見一項又一項的體育賽事被取消,失望情緒和強烈的反彈心理,就會爆發出來。

事實上,從特首李家超及多位政府官員近期的言論觀察,在努力促成社會復常的目標上,政府和社會各界之間,並無分歧,方向一致。所差別的只是社會各界渴望復常的心情急切,而政府則希望走一條更穩妥的路,因而在處理各種要求放寬檢疫措施的訴求方面,顯得較為審慎。

李家超
李家超

田總上周五(16日)宣布取消原訂11月20日舉辦的渣馬賽事後,社會反應強烈,政府當局立即介入。4日之後,事件戲劇性變化,田總再發聲明,表示過去多日與政府部門溝通,獲政府全力支持,積極計劃於明年2月12日舉行第25屆渣馬,將盡快公布賽事相關安排。

渣馬停辦又復辦的過程,正好反映出社會上急切期待復常,對政府審慎的態度感到不理解,更已逐步失去耐心的情況。而政府最終成功讓田總回心轉意,同意延期復辦賽事,則反映出政府促成社會復常的決心和信心。這一過程中的峰迴路轉,則顯見政府須加強與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的溝通、解說,政府的政策措施,必須爭取市民的理解和支持,才能達至事半功倍之效。

病毒無情,已導致許多人命損失,疫情無常,難以預料,政府在防疫抗疫政策措施上,採取較審慎的態度,無可厚非。早日控制住疫情,早日實現社會復常,是社會的共同願望,相信也是政府的目標。社會各界必須明白,只有在穩控疫情之下的復常,才是真正的復常,否則,在疫情稍有緩和,就放寬防疫,很容易又再墮入一放鬆就再次導致疫情復燃,政府又須再度收緊防疫措施的惡性循環,這肯定也不是市民期望看到的結果。

穩妥地達至復常才是真正的復常,社會各界對政府應該保持足夠的耐性,並且積極作出配合,共同推高疫苗接種比例,提升精準抗疫的水平,才能逐步走向復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