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台關係惡化責任在台灣

特區政府昨(18日)宣布,即日起駐台灣的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停止運作,並表明「與台灣現時的疫情無關」。特區政府停止台灣經貿辦的決定,既讓人感到突然,但又不令人意外。港台關係是在「一中」原則下的兩岸關係的組成部分,台灣的蔡英文和民進黨於2016年重新執政之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大打「台獨」牌,兩岸關係迅速轉差,更加深度介入香港內部事務,詆譭和破壞「一國兩制」,這是港台兩地關係惡化的主要原因。台灣當局只有回到「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停止干預香港內部事務,港台關係才有恢復正常的可能。

港台關係趨於惡化,早已有迹可循。香港特區在台灣設立經貿辦是依據港台2011年互設辦事處共識而成立,而這一共識是在2008年馬英九時期,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得到平穩發展的結果。2012年5月,香港特區政府駐台灣經貿辦開幕,其職能包括:促進港台經貿、投資、金融服務及商務往來;增進港台文化、教育與觀光交流;為在台的港人提供協助;按需要協助處理與台灣居民入境申請有關的事宜等。

香港駐台經貿辦開幕之後,促進了港台兩地關係,雙方人員往來頻繁,經濟、貿易、文化交流都得到發展。但是,2016年民進黨再次上台之後,拒絕承認「九二共識」,不接受「一個中國」的政治基礎,兩岸關係發生重大變化,港台關係亦無法正常發展。

2018年台灣委派盧長水來港出任駐港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香港處長,但由於盧拒絕簽署「一個中國」切結書等原因,至今沒有來港上任。代理處長高銘村的工作簽證去年到期,他在辦理延續簽證時,同樣因為拒絕簽署「一個中國」切結書,返回台灣。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原本應有30人正式派駐,管理在香港本地聘請的36名本地僱員,但是,由於拒簽署「一個中國」切結書,以及其他原因,目前只剩8名駐港人員,另有55名香港本地僱員。民進黨上台之後對港台關係的破壞由此可見一斑。

民進黨上台之後,更加破壞港台兩地的共識,頻頻插手香港內部事務,與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頻密往來,為反中亂港勢力提供物資、資金、培訓等各種支援,與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聯手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更加利用香港2019年的黑暴動亂,為蔡英文爭取連任助力,嚴重破壞了港台關係。

在處理2019年黑暴動亂的導火線陳同佳前往台灣自首案一事,台灣當局也一再玩弄政治,破壞港台兩地過去行之有效的警務合作方式,讓陳同佳可以順利前往台灣自首,拒絕批准陳同佳入境台灣。

蔡英文掌權期間,香港的反中亂港勢力頻頻與台灣互動,包括與「台獨」勢力聯繫,破壞香港「一國兩制」。《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蔡英文當局亦多次作出不符合事實的抹黑,意圖污名化《港區國安法》,更加聲言會庇護逃往台灣的逃犯。

港台兩地人員互動、經貿往來頻繁,兩地關係十分密切,但是,港台兩地關係必須是「一國中國」原則下的關係。「一中」原則是兩岸接觸交往的基礎和前提,在馬英九執政年代,兩岸關係在「九二共識」的基礎上得到發展,在此基礎上,香港特區設立了台灣經貿辦,港台關係得到發展。蔡英文和民進黨拒絕承認「九二共識」,拒絕接受「一中」原則,破壞了兩岸關係的基礎,港台關係亦不可能正常發展。

蔡英文和民進黨上台之後,更加大打「香港牌」,插手香港內部事務,支援反中亂港勢力破壞「一國兩制」,破壞香港的繁榮穩定。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正是破壞港台關係的最主要的責任人。

香港駐台灣的經貿辦停止運作,港台關係惡化,社會關注兩地關係未來將會出現怎樣的變化。港台兩地關係密切,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十分重要,但蔡英文和民進黨當局卻倒行逆施,一再拆毀兩地間建立良好關係的政治基礎,更加明目張膽地插手破壞香港的「一國兩制」。台灣如果不能回到「一個中國」的原則上,停止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停止破壞「一國兩制」,港台關係不可能回復正常。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