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生內地開學難基本解決 措施來得遲當局應檢討

新學年即將展開,受疫情影響,本港1.8萬名在內地升讀大學的學生,可能未能按時返回內地院校開學,引起社會關注。教育局昨(23日)宣布,廣東省已將港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道」名額,並調動隔離酒店,航空公司亦將加開航班,讓學生優先訂票。國家教育部也同意為未能及時回校港生安排網上學習,未能趕及註冊的新生可保留學籍。

港生返回內地上學受阻的問題,至此算是得到基本解決,雖然來得有點遲,其中也還有不少細節須優化,但學生已不至於因為無法按時返校,而令學業受到大影響。

本港共有約1.8萬名學生在內地升讀大學,其中包括大約3千名新生。教育局表示,截至今早收到391個學生登記,要求協助返回內地開學,大部分要求從陸路返回內地,包括福建及北京。當局在確定身份後會向相關學生發送電郵,讓他們在特定網站領取過關名額、預訂檢疫酒店及優先購買機票。當局會盡快通知起行時間,呼籲學生應盡早執拾行李,確保可在短時間內出發。

在新冠疫情持續影響之下,本港已經近3年未能與內地正常通關,今年7月8日,深圳口岸每日通關檢疫名額增至2000人,並增設「人文關懷通關名額」予8類特殊人群,但名額仍然遠低於需求。

9月開學之前,大量學生須過關回內地院校開學,在每日通關名額供不應求的情況之下,學生回內地院校就學困難,應該是早就可以預見的問題,亦已深受社會關注;多位立法會議員及政黨曾多次向政府反映情況,提出建議;但是,政府當局直至開學前一周,才作出相關安排,難怪社會上有些人認為,教育局昨日的記者會,是一個遲來的記者會,並非完全沒有道理。

妥善安排學生按時返回內地學校開學,須與中央政府及內地省市溝通協商,香港與內地的防疫準則不同,其中也存在一些困難。包括立法會議員在內,社會上出現的一些建議和意見,也未必能獲內地接納,這也是預料之中的事情。

不過,教育局遲至於廣東省同意將港生納入「人文關懷通道」名額之後,才開始收集相關學生的資料,要求受影響的學生自行填表登記,則確實是遲到的措施。政府當局完全可以預早聯絡受影響學生,掌握真實的情況,提早做好各項準備,而且提早掌握受影響的學生的具體情況,也有助於更好地與中央及內地地方省市政府協商,更好地為學生解決一些具體的困難。

特區政府7月1日才就職上任,還須處理好組建管治班子,應對新冠疫情,籌備首份施政報告等要務,也不太可能所有事情都處理得面面俱全,但其中的經驗教訓仍值得總結。

但是,不管怎麼說,學生回內地開學難的問題,至此也算是基本得到解決。相信大部分學生都可以透過相關的安排,返回各自院校開學,少部分確實有困難而未能按時回校開學的學生,一方面可以透過網絡教學,使學業進度不致於受到太大的影響,另一方面,新生則可以獲得特殊處理,保留學籍。

無論如何,定會有一小部分學生,在返內地院校開學方面存在具體的困難,在這方面,特區政府仍須進一步跟進協助。

困難得到解決,正是在中央的關懷和支持之下,特區政府與內地緊密合作,共同解決問題的新的實踐。港生返內地就學困難的問題,只是一種特殊情況,香港與內地在共同防疫抗疫,共同讓社會經濟逐步恢復正常方面,還有許多具體的事項須進一步合作解決。希望透過這次事件,可以進一步促進兩地合作,共同應對挑戰,解決實際困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