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作「篤灰」報告  意在挑撥建制

全城抗疫之際,部分媒體正在熱炒一份所謂的「篤灰」報告,聚焦於政府指責建制派未能與政府站在同一陣線,以選舉理由加入批評特區政府的行列,更逼特首辦就此報道作出回應。報道中提及的內容真偽難辨,但熱炒這份報告的用心則是明白不過,在整個抗疫過程中,特區政府的總體表現並沒有大失誤,建制派亦做了不少實事助市民度難關,反而反對派仍以政治掛帥,破壞抗疫,甚至已失去最基本的良知和人性。熱炒所謂的「篤灰」報告,意在挑撥離間,破壞建制派九月立會選舉。

《蘋果日報》日前披露一份聲稱為特首辦交中央的抗疫報告,這份報告不知真假,在未獲證實之前,本來不應該過度炒作。但連日來有多份傳媒熱炒這一消息,聚焦點則是報道中提及的,有關建制派未能與政府站在同一陣線的內容,有報道還稱,建制派與特首及特區政府的關係惡化,不會再「無懸念地支持特首」,甚至有可能與特首和特區政府割席云云。

這些報道的內容十分可笑。眾所周知,建制派與特首及特區政府之間,從來都不會是意見完全一致。建制派參與選舉,透過選舉的途徑參政議政,從來都是民意代表,作為政府溝通民意的橋樑,向政府反映民意,表達訴求。在談及與政府的關係時,建制派一直的說法都是「是其是,非其非」,這一說法從字面上理解就是支持政府做得對的地方,但反對政府做得不對的地方。而如何判斷是與非,相信除了事實與真理之外,最主要的依據就是民意了。

所以,過往建制派在議會內外,批評政府施政的鏡頭和畫面並不少見,在反修例風波中,甚至有傳聞指,某位建制派的女議員,在與特首會面時,當眾用粗口罵特首。

在抗疫過程中,自香港出現疫情之後,全港市民人心惶惶,進而又遇到口罩短缺,以及部分市民搶購米、廁紙等情況,社會出現人心不穩的情況。在這樣的情況之下,有多個建制派政黨,以及多位建制派的立法會議員,分別就抗疫措施向政府提出不同意見,甚至對政府未能採納他們的意見公開表達出較為激烈的言辭,這也並不是甚麼十分特別的事情,過去也常有發生。

問題的關鍵在於,建制派是否就此與政府「割席」呢?事實並非如此,如果從事實去觀察,建制派的許多建議,其實與政府的方向是一致的,只是方法不同,程度不同。比如,建制派要求政府將口罩納入戰略物資,又一再促政府公布口罩存量的實際數字等,這些要求的目標是要保障市面有足夠的口罩供應,市民免於高價買口罩之苦。政府雖然沒有完全採納建制派的這些要求,但在保障口罩供應方面也想了不少辦法,推出多項措施。

由此可見,雙方的方向是一致的,但具體的做法則有所不同,而這些不同也很容易理解,建制派作為民意代表,反映市民的意見,在市民情緒較為波動不穩之時,建制派希望政府做得更快更多一點。而政府推出政策,卻不能只考慮單一因素,必須顧及全面,同時還有許多現實的客觀條件的制約,自然未必能事事盡如人意。但是,這些不同意見,就會導致政府與建制派「割席」嗎?

事實上,在抗疫過程中,政府、建制與反對派誰在做事,誰在破壞,誰在積極協助市民抗疫度難關,誰在從中興風作浪阻礙抗疫,都已一目了然,市民心中自有判斷。抗疫過程中,反對派支持醫護罷工,直接損害了病患權益和全港的抗疫部署,又在多區策動遊行,分化社會,更加抹黑警員,破壞抗疫。近日,有警員證實確診新冠肺炎,民主黨等反對派政黨,甚至在網上咒罵3萬警中招,連最基本的人性和良知都喪失了。

反對派在抗疫中嚴重失分,正是因為如此,他們才會炒作所謂的「篤灰」報告。炒作的真實用意一方面要掩飾反對派的種種惡行,另一方面更是挑撥離間,有意地破壞政府與建制派的關係,更加想要打擊政府和建制派在市民心目中的形象,影響九月的立法會選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