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朗普染疫 美國國勢由盛轉衰

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突然宣布自己及夫人梅拉尼婭確診新冠肺炎,同時感染的還有多位白宮政要,消息不僅令美國為之震驚,同時也令全世界都高度關注。特朗普總統已74歲高齡,且身形肥胖,正是新冠肺炎的高危一族,雖然他能享用全球最好的醫療,但也令人為他的身體狀況擔心,更加為他及白宮多位政要染疫,會對全球政治、經濟帶來多大的影響而感到擔心。特朗普及白宮一眾要人染疫,不僅是美國抗疫失敗的表現,也反映出美國整體國勢由盛轉衰,而整個世界的發展格局,也有可能會出現重大的變化。
特朗普染疫後的兩天內,他的健康狀況引起各種猜測,美國時間3日晚上,他在推特上發出一段視頻,表示自己之前感覺不是很好,但現在好多了,並表明未來幾天對他很關鍵。他並強調自己仍要帶領國家步向強大,因此希望能盡快恢復工作,並希望完成競選工程。
特朗普染疫,在許多人眼中看來,是他咎由自取的結果,如果不是他一直抗拒戴口罩等防疫措施,那麼他感染疫病的機會可能會大幅度減少。如果不是他一直不提倡戴口罩,甚至還要嘲笑戴口罩的人,上月(9月)26日由他主持,在白宮玫瑰園舉行的最高法院大法官提名記者會,也不會成為播毒的源頭。如果不是他一直未能以科學的態度對待疫病,美國可能會不會有多達737萬人染疫,超過20萬人死亡。因此,有評論認為,特朗普染疫證明美國抗疫失敗,這種說法是有根據的。
特朗普的病情,首先將對即將於下月(11月)舉行的總統大選產生影響。第二場辯論會他是否能夠正常地出席,還是改為視頻辯論,甚至下月的投票會否因此而延期,都在人們的議論之中。美國如果連至關重要的總統大選也無法順利舉行,國運如何,可想而知。
而且,特朗普在防疫中的表現,本來就是今年選舉的焦點議題之一,首次辯論會中,對手段登就曾針對特朗普的防疫抗疫措施展開攻勢,焦點之一在於特朗普取消了奧巴馬的醫保政策,令許多窮人無法享有應有的醫療,令疫情變得更為凸出。這次特朗普染疫,他本人享有美國乃至全球最好的醫療服務,但還有更多的美國人,可能無法接受最基本的醫療。
特朗普染疫後,仍然強調要帶領美國繼續走向強大,不過,無可否認的事實是,經過今年的疫情之後,美國不論在政治、經濟等各方面,都已呈現出由盛轉衰的狀況。有學者指出,在2020年,美國在全球建立的帝國體系已經崩潰,主要從三方面反映出來,第一是美國國內的經濟情況,今年第一季,美國GDP增長為-9%,第二季降至-31.4%,而且疫情仍然持續,經濟仍將受到較大的影響。學者估計,2020年美國將面臨一個大的衰退,這可能令美國的市場無法支撐起美帝國的全球框架。
第二是美國的政治支撐力,美國自身在民主政治發展,種族問題等多方面都存在十分嚴重的問題,自己內部問題多多,又如何能再支撐起全球的框架?在2020年,美國正處在一個政治信用已經在大多數情況下無法向全球兌現的情況,恐怕正面臨一個崩潰的局面。第三是美國的文化輸出也正處於衰退的狀況。
美國保持強大,繼續在全球治理中佔據領導地位,並不是靠特朗普幾句豪言壯語就能夠實現,而是要真正面對美國現實存在的一些重大問題。然而,從特朗普對待全球性的新冠疫情的表現已經反映出,美國甚至無力解決自己國內的疫情,更不要說盡全球唯一超強大國的領導角色,帶領全球共同抗疫了。
特朗普這次染疫,不僅僅是他個人的不幸,同時也預示着美國的由盛轉衰,從一個無可匹敵的超強大國的位置上,墮入甚至連自己的國家元首,以及白宮要員也未能妥善保護的地步。整個世界的格局,是否也因此而發生重大的轉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