獨立調查藏禍心 堅定撐警護香港

區議會選舉之後,反修例之亂進入另一個階段,黑色暴力集團在中大、理大受挫,暴力活動大幅減少,但引發的政治鬥爭並沒有因此而減緩。本周媒體及輿論界突然炒作由美國《華爾街日報》報道的一則消息,指監警會就審視反修例風波委聘的國際專家小組成員已辭職。香港本地的反對派和媒體立即作出和應,掀起另一輪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的政治攻勢。

《華爾街日報》的報道指出,國際專家小組認為監警會的權力及獨立調查能力存在嚴重不足,包括未能傳喚證人或迫使警員提供證據,而在公眾投訴交監警會之前,必須先向警方投訴,小組無法與監警會協調出能有效支持研究報告的機制,最後決定請辭。監警會主席梁定邦和副主席謝偉銓回應指出,專家小組並不是請辭,而是他們在首階段的工作已告一段落,而監警會與專家小組仍有緊密接觸,希望將來某些情況下仍可以提供協助。

其實,早在8月23日,監警會對外宣布將邀請海外專家成立國際專家小組時已說明,外國專家小組的職權不包括調查工作,僅會參與專責委員會中就警方行為作出評估和建議的部分,至於釐清事實方面,則不屬國際專家小組的職權範圍內。

從這些事實看,顯然《華爾街日報》的報道存有很大的誤導性,首先,監警會委聘的外國專家並不是辭職,而是工作告一段落;其次,外國專家的職責僅為提供意見,並非從事調查,因而也沒有甚麼權力及調查能力不足的問題。

香港的反對派和媒體炒作《華爾街日報》的這則消息,不去弄清事實,甚至不理會監警會的澄清說明,直接將事件推向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這很明顯是新一輪的政治攻勢,而非就事論事的客觀評論。

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是反修例運動中提出的所謂的「五大訴求」之一,對於這些訴求,市民和社會各界一定要有清晰的認識,才能撥開雲霧見到真相。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表面上看起來最為溫和,社會上亦有不少人,包括一些建制派的政治人物希望特首及特區政府接納這一訴求,以平息事件。但事實上,要求成立獨立調查委員會透過對警隊的調查,打擊和制約警防的執法力量,最終目的不是為了平息事件,而是要讓暴徒們可以更加肆無忌憚地發動暴力攻擊,破壞香港。

「五大訴求」因反修例而來,特首早已宣布停止修例,並且立法會新一年度開始後,處理的首件事就是撤回修例,但黑色暴亂沒有緩解,反而變本加厲。事實已證明,不論政府作出怎樣的讓步,反對派和黑色暴力集團都不會有所退縮,政府讓得越多,他們只會反得越狠。如果政府展開針對警方的調查,打擊警隊的執法能力,正中反對派和黑色暴力集團的圈套,香港只會變得更亂,反修例之亂將更加不可收拾。

除了炒作《華爾街日報》的不實消息,反對派也在立法會內展開另一輪針對警方的攻勢,這次是就公務員加薪之事發難,要求將警隊由公務員剔除出來,從另一側面打擊警隊的士氣,意圖削減警隊的執法能力。

巿民大眾必須清醒地認識到,香港的警隊是唯一的維護香港治安,保護香港「一國兩制」的武裝力量,如果失去了警隊,或者警隊失去了應有的執法能力,那將是香港的大災難。

特首林鄭月娥9月4日向全港市民發表講話時已明確指出,政府認為有關警方執法行動,應按既定機制交由專責的獨立監警會處理,而不應該另設獨立調查委員會。在此,特首應該堅持這一方向,不受外來的政治干預,更加不能屈服於反對派和黑色暴力集團的恐嚇和攻擊,以維護警方的執法能力 ; 而香港市民,更應該支持警隊執法,並感謝警隊過去半年來為香港作出的付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