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聯大提出中國主張 「六要、六不要」化解全球危機

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日前在第77屆聯合國大會上發表演講,題為《為和平發展盡力,為團結進步擔當》,就目前充滿挑戰的國際關係問題,闡述中國的「六要、六不要」主張。當下,世界正進入新的動盪變革期,百年未有之大變局加速演進。而對全球安全和發展最大的威脅,主要來自美國的霸權主義,一方面透過北約東擴壓制俄國,導致俄烏戰爭,歐洲陷入困局,另一方面又不斷在台灣問題上作出挑釁,打壓中國。世界動盪變革,中國將成為和平穩定的重要力量,中國的「六要、六不要」主張,將會產生積極作用。

王毅在演講中提出的中國就回應時代要求,把握歷史的潮流,共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六要、六不要」主張,包括:要和平,不要戰亂;要發展,不要貧困;要開放,不要封閉;要合作,不要對抗;要團結,不要分裂;要公平,不要霸凌。

中國主張堅持以和平方式處理分歧,以對話協商解決爭端;堅持把發展置於國際議程中心位置,凝聚促進發展的國際共識;維護以世界貿易組織為核心的多邊貿易體制,推動構建開放型世界經濟;以對話代替衝突,以協商代替脅迫,以共贏代替零和,共同抵制集團政治,共同反對陣營對抗;摒棄意識形態劃線,團結起來為促進世界和平與發展事業凝聚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以及,積極宣導和踐行真正的多邊主義,推動各國權利平等、規則平等、機會平等,構建相互尊重、公平正義、合作共贏的新型國際關係。

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之中,新冠疫情延宕反覆,國際安全形勢持續不靖,全球經濟復甦脆弱曲折。更由於美國的霸權主義行徑,令全球地緣政治緊張,國際安全受到衝擊。

美國的霸權主義在兩方面危害全球安全。一方面,美國透過北約東擴扼制俄羅斯,導致俄烏戰爭,更聯手西歐國家及其盟國,制裁俄國,引發全球的能源供應、糧食供應危機,多國出現前所未見的高通脹,對多國的經濟和民生產生重大影響。

另一方面,美國又加緊打「台灣牌」,意圖「以台制華」,與「台獨」勢力暗通款曲,用「切香腸」的方式,淘空「一中」原則,嚴重侵犯中國的主權、領土安全,意圖激怒中國,進而讓美國可以站在道德的高地上,拉攏其盟友及更多的國家,打壓中國,以此遏制中國的發展。

事實可見,美國的霸權主義正是危害全球安全,阻礙全球發展問題的核心,美國同時對俄國和中國作出挑釁,是極度危險的做法,甚至有可能導致核戰危機。而中國在應對由美國的霸權主義引發的全球危機中,保持了定力。王毅在聯大的演講中,就俄烏戰爭和台灣問題,表達了中國的基本立場,更提出解決方案。

在台灣問題上,王毅再次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國的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從未分割,兩岸同屬一個中國的事實從未改變,全體中華兒女追求祖國統一的努力也從未停止。又重申,中國願意繼續以最大誠意、盡最大努力實現兩岸和平統一,而達成這目的,就必須堅定打擊「台獨」分裂活動,排除外部勢力干涉。

在烏克蘭問題上,中國強調尊重各國主權、領土完整,堅持遵守聯合國憲章宗旨的原則。強調支持一切有利於和平解決危機的努力,當務之急是勸和促談,治本之策是照顧各方合理安全關切,構建均衡、有效、可持續的安全架構。同時呼籲各方抑制危機外溢效應,維護發展中國家正當權益。

中國的立場和表態,擲地有聲,代表着全世界渴望和平,渴望發展的正義力量的聲音,也提出了能夠有效化解危機的方案,為世界和平,以及全人類的共同發展,提出中國智慧,作出了貢獻。

雖然充滿了挑戰,更一再出現令人不安的危機,但世界的潮流仍然是潮向和平發展的方向,各國人民求進步、促合作的願望更加強烈,中國提出的「六要、六不要」主張,對促進世界和平發展,具有積極意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