玩弄民意延任貽笑大方 不要對反對派痴心妄想

第六屆立法會延任一年的會期,即將於10月1日開始,反對派於9月29日作出政治決定,留任一年。反對派議員其實早在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延任一年的決定時,已經準備好留任一年了,但拖延至最後一刻,更以所謂民調為他們的決定作支撐,其實就是拒絕與激進抗爭派割席,可以預見,未來一年議會內的政治鬥爭只會更為激烈,政府施政將更為困難。政府和建制派應丟下對反對派不切實際的妄想,自強不息,贏取市民大眾的支持,保香港平安。

反對派29日公布的所謂民調,香港民研主席兼行政總裁鍾庭耀表示,調查獲2579個成功樣本,在738個自稱為15名反對派議員的支持者中,47.1%受訪者支持留任,45.8%受訪者反對留任,另有7%表示一半半,支持或反對留任均不過半數,未達門檻要求。他特別提到,曾有意見憂慮受訪市民不誠實回應會影響結果,最終有18個個案被剔除。

由此可見,這次所謂的民謂的結果,是精心計算後的結果。一方面,2579個成功樣本中,只選取其中的738個樣本,還要剔除18個,得出的結果剛好支持留任的比反對留任的稍多1.3個百分點,而且都不過半。這種結果,一來,反對派議員可以避開沒有政治判斷力,凡事要由民調作抉擇的指責,二來,又展示了他的抉擇是有民意支持的基礎,讓他們可以在支持留任稍高於反對留任的結果上,自行作出「政治決擇」。

三來,兩種結果旗鼓相當,均未過半,負責民調的香港民研又可以避開民意造假的嫌疑。如此「完美」的一項民調結果,足見反對派及香港民研玩弄民意已經到了甚麼樣的地步。

反對派其實早在人大常委會決定第六屆立法會繼續履行職責至少一年的那一刻起,已經決定要接受留任了。但之所以要搞一場大龍鳳,安排一次這樣的民意騷,其實主要是想借這次所謂的民意調查,欺騙一直反對他們連任的激進抗爭派,以及市民大眾。讓他們有一個合理的理由,冠冕堂皇地接受延任一年,再心安理得地將立法會議員每年過百萬薪金,數百萬津助袋袋平安。反對派議員們的無恥竟已到了這樣的程度,也足以令人嘆為觀止。

反對派議員既已向公眾展示了他們的無恥大法,那麼社會大眾,政府和建制派就不應再對他們的政治信念,政治操守,道德品格懷有任何一丁點的妄想。經過修例風波之後,反對派陣營內部原本已經有明顯的路線分歧,激進抗爭派不認同議會抗爭,反對留任,要求全體反對派議員都走到街頭抗爭的激進路線。而傳統反對派則仍希望留守議會。

延任一年的決定,本來是一次極好的機會,讓傳統反對派可以堅守自己的政治信念,回到議會政治的正軌,當好忠誠的反對派,在現有的憲政和法制之下,行使權力,表達民意。同時與違法的激進抗爭派分道揚鑣,各行各路。

但令人失望的是,民主黨、公民黨為首的傳統反對派議員,不能堅守自己的政治信念,不敢與激進派割席,竟然耍了一齣民調決定去留的把戲,不僅用來欺騙激進抗爭派,同時也戲弄了市民大眾。

可以預見,失去了政治信念,沒有首德操守底線的傳統反對派,未來只能進一步墮落為激進抗爭派的附庸,只會隨着激進派的大旗,在議會內胡作非為,難有一點建樹。

政府和建制派應該丟棄對傳統反對派的任何妄想,準備好應對更為激烈的政治鬥爭,更須自強不息,不斷提升自身的質素,提升政府的施政水平,提升建制派參政議政的水平,團結一致,才能凝聚民意,保香港平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