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賣豬仔」涉跨境犯罪 須依靠國家營救受害者

不法跨境犯罪集團,誘騙港、澳、台居民前往東南亞地區,非法限制他們的人身自由,逼迫他們從事非法行為,部分人更遭受暴力虐待。這類現代「賣豬仔」案,令人觸目驚心。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今日(19日)表示,至今收到23名港人求助個案,政府已成立跨部門專案小組,設法營救。台灣也已有超過6000案例。國家外交部表明正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現代「賣豬仔」案件,涉及跨境犯罪,除了本地政府及警方全力破案之外,還須依靠國家從外交及國際合作層面介入,才能有效解決問題。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外交部)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外交部)

東亞南地區的現代「賣豬仔」案件,受害者涉及港、澳、台三地,人數眾多,而且,從部分網上流傳出的片段,以及受害者家屬的描述看,受害者境況堪憂,部分人士至今下落不明,事件已經在港澳台地區引起社會高度關注。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今日表示,今年1月至今,已累計收到23名港人的相關求助個案,目前,尚有11人未確實掌握位置,12人已確認安全,其中10人已返港,另外2人之中,有1人表達暫時不想返港,1人正在安排中。保安局已成立專案小組,成員包括保安局、警務處及入境處。而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O記)亦已接手調查相關個案,會與境外執法部門保持密切聯繫,並透過國際刑警平台聯絡海外執法機構交流情報及協助調查。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
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

涉及電話及網絡的詐騙案,近年不斷增加。而從近日揭發的現代「賣豬仔」案中可見,這類電話及網絡騙案,大多數涉及跨境犯罪集團,參與詐騙行動者,竟然是被犯罪集團誘騙到東南亞地區,遭到禁錮,甚至暴力虐待之下,被迫做出的行為。

特區政府及警方過去不斷加強防止電話、網絡騙案的宣傳,但由於作案集團多數不在本港境內,因此,所能做的事情十分有限,過去一段時間市民大眾所看到的是,警方的宣傳力度不斷提升,但詐騙電話、網絡信息仍然不斷變化花樣地持續出現,本地亦不時有市民受騙,損失財物。

現代「賣豬仔」案,本身也是電騙的一部分。犯罪集團利用新冠疫情期間,失業率高企,不少市民面臨失業或收入減少的境況,急於求職賺錢養家,以高薪聘請、優厚待遇作為誘餌,誘騙市民上鈎,然後,這部分受害者也在犯罪集團的脅逼之下,參與到這類詐騙罪案之中。

對於這類案件,目前的當務之急自然是要盡快查找和營救受害者,其次才是研究對策,打擊及制止犯罪行為,並加強宣傳,提醒民眾加強自我防範意識,避免受害。

而這些案件不僅涉及港澳台地區,還涉及東南亞的泰國、緬甸、柬埔寨等多個國家,情況十分複雜,只靠港澳台的地方政府和警方的單方面努力,是很難迅速營救出受害者,只有依靠中央政府,透過外交及國際合作的多種途徑,才能有效打擊犯罪,營救受害者。

電話騙案越來越多。(網上圖片)
電話騙案越來越多。(網上圖片)

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昨日(18日)已在例行記者會上表明,中央政府高度重視領事保護工作,全力維護包括香港同胞、台灣同胞在內的海外中國公民安全與合法權益。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領館正與駐在國政府保持密切溝通,積極查找並解救相關人員。

外交部的公開表態,就是對盡快營救受害者,盡快解決事件的有力承諾,港澳台三地應積極配合,三地居民應對國家有信心,相信有國家的介入,事情會得到解決。港澳台居民如果在外國遭遇緊急情況,應及時向當地警方報案,並與中國駐當地的使領館聯系,尋求協助。

人的生命安全是最重要的,在處理涉及人數眾多的現代「賣豬仔」案件,必須要以受害者的生命安全為重,不能以任何理由阻礙、干擾營救行動。尤其是台灣的民進黨當局,切勿再玩弄政治、搞「台獨」,妨礙營救受害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