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至上人民至上 必須安置好戶外候診患者

習近平總書記就香港特區抗疫作出指示,發出全民抗疫的動員令,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夏寶龍、國家衞健委副主任兼國家疾病預防控制局局長王賀勝南下深圳,首批內地援港的人員和物資已經抵港,香港社會上上下下都已行動起來,為做好抗疫出力獻計。疫情仍在惡化,每日染疫人數超過萬人,而最令人揪心的是在公立醫院門外,露天等候醫治的病人,人數過千,多為老幼,情形悽慘,香港彷如一下變成「第三世界」,政府當局及醫院應盡快想辦法解決問題。

習近平作出的三個「一切」、兩個「確保」指示,要把盡快穩控疫情作為當前壓倒一切的任務,動員一切可以動員的力量和資源,採取一切必要的措施,確保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確保香港社會大局穩定。總書記的指示,表達了中央對香港的關切和關懷,讓社會人心振奮,抗疫的信心倍增。

連日來,社會上上下下已經立即行動起來。首批內地援港的專家、設施和物資已經抵港。專家組一行4人昨午經深圳灣口岸入港,隨同赴港支援抗疫的還有多名檢測人員和2架移動核酸檢測車、一架物資運輸保障車。專家組一行人抵港後,只在酒店稍事休息,就立即馬不停蹄去到馬鞍山體育館的火眼實驗室考察。另外,廣東省和深圳市也正在招募大批醫護和檢測人員,支援香港。

香港社會各界也已行動起來,的士業界300架「抗疫的士」今日(18日)起投入服務,並設立預約平台,免費接送新冠求診人士返往診所及住所;地產建設商會協調業界提供7000至1萬間酒店房間供隔離,當局亦已招募千名退休紀律部隊人員,負責管理及運作隔離設施;各政黨、社團也正在招募義工,投入抗疫工作。
疫情仍在惡化,連續兩日確診和初步確診個案總數超過萬人,死亡人數也在增加,情況十分緊急,而香港的總體抗疫形勢正在扭轉,市民信心倍增,相信在中央關懷之下,中央和內地省市的支援幫助之下,香港只要策略得當、方法正確,應該很快可以控制住疫情。

而目前的當務之急,是必須盡快安置好在多家公立醫院門外露天等候醫治的過千患者。這些患者多數是老人家,來自部分發生疫情的安老院舍,一方面,公立醫院無力處置,沒有足夠的病床安置他們,另一方面,安老院舍又無法將他們接回,因為一旦接回,疫病就有可能在院舍內更廣泛地傳播,影響更多長者的安全。

雖然有種種困難,但絕不能讓這些無助的長者,露天等候。正值寒冬,近日將會出現氣溫驟降的天氣,而在醫院外待候的患者,不僅感染了新冠疫症,有些人正在持續發燒,而且,他們中還有不少人,本身就身體虛弱,有長期病患,甚至不能自我照顧,如果任由他們在寒風中露宿,很可能會導致更大的悲劇。

事關人命,絕不可以無慟於衷。特首和特區政府必須立即行動起來,拿出解決方案,先安置好這批人數過千的患者,社會各界也應動員起來,協助政府當局解決這一問題。

事實上,社會各界看到這樣的情形,心中不忍,都已經行動起來,向政府提供很多建議,比如,私立醫院、私家醫生、護士能夠提供一些支援嗎?又如,是否可以先把這些病人安置在體育場所、社區中心、學校,甚至會展中心等場所?即便是一定要在醫院外留宿,能否搭建更完善的戶外帳篷,提供必要的設施,足夠的人手照顧,避免嚴寒之苦?又或者能否主動協助安老院舍解決實際困難,以便讓他們可以先把一部分長者接回院舍,等候醫院救治?

按總書記的指示,生命至上,人民至上,特區政府當局務要以此為重,不能讓數以千計的無助老弱,置身於危險的境況之中,必須要盡快解決問題,安置好在醫院外等候醫治的患者。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