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對話取代暴力 化解危機走出困局

(中通社)
(中通社)

反修例風波引發的社會抗爭持續至今已超過兩個月,對香港的政治、經濟、民生均已產生重大的影響,越來越多市民期望社會盡快從混亂中恢復過來,重返正軌。8月13日發生堵塞機場及暴力對待內地遊客及記者事件後,民意出現逆轉,8月18日民陣再次發起遊行,基本上可算和平進行。8月20日,特首林鄭月娥提出,將籌備「對話平台」,邀請曾提出建立對話平台的「有心人」見面,誠心誠意地聽取社會各界的意見,希望藉此可以讓反修例風波平息下來。社會各界應重視這次對話機會,由對話取代對抗,縮窄分歧,解決矛盾。

反修例運動由反對修訂《逃犯條例》開始,引發了社會累積已久的多方面的深層次矛盾,出現了歷時兩個月多的政治風暴,這場風暴來勢之猛烈,前所未見,對特區政府施政,乃至「一國兩制」的落實均產生較大的衝擊,引起中央及全世界的關注。

在特首林鄭月娥宣布停止修訂《逃犯條例》,並就特區政府在工作中的失誤作出道歉之後,反修例運動已經逐步由反對修例,轉變為希望改變香港政治現狀的政治運動。示威者更加採取了過往少見的勇武暴力示威,以及對普羅大眾及海外遊客均造成極大滋擾的「不合作運動」。少數人甚至擺出一幅「玉石俱焚」,要將香港過去幾十年累積而得的成果付諸一炬的「攬炒」的姿態,要脅了香港七百萬人的整體利益,向中央和特區政府施壓。

中央已透過不同的渠道作出表態,在重大原則立場上,中央不可能作出妥協和讓步,中央和特區政府亦不可能向以破壞香港作為要脅的惡勢力作出妥協。中央堅定不移堅持「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力挺林鄭月娥特首依法施政,支持香港的警隊和執法司法機關嚴正執法、公正司法,支持愛國愛港陣營團結一致、堅決鬥爭,支持廣大香港市民敢於向暴力說「不」,以正壓邪。

經過激烈的社會抗爭之後,香港市民應從事件中進一步認識到「一國兩制」的真諦,知道有哪些事可以做,哪些事不應該做,學懂應該怎樣處理好與中央的關係,學會如何爭取將香港的整體利益擴大化,而非縮窄甚至摧毀香港的整體利益。

經過激烈的抗爭之後,香港社會的主流民意趨向於讓社會盡快平息下來,恢復正常的狀態,而在這樣的關鍵時間點上,林鄭月娥提出建立社會對話平台,為解決矛盾,分解分歧走出正確的一步。

消息傳出,林鄭安排8月24日與一批社會上的知名人士開會商議建立對話平台的模式及相關具體安排。獲邀出席會議的各界人士有20至30人,來自曾提出對話平台的宗教、政界及教育界領袖,包括天主教香港教區宗座署理湯漢、教大校長張仁良、浸大校長錢大康、運房局前局長張炳良、立法會前主席曾鈺成和全國政協常委唐英年等。

這些獲邀請的人士能否代表社會的不同利益階層,能否協助特首建立起與社會不同階層有效的對話平台,尚屬未知之數,相信社會各界也會有不同的看法,不過林太提出,希望社會能回復平靜,政府構建的對話平台是希望能與不同階層和政治立場的人溝通,冀透過對話和諒解走出現時困局,特首亦從未為對話設置界線和框框。因此,如果仍有一些社會階層、團體認為自己的聲音未能傳達,亦可以向特首、特區政府和社會提出,對於溝通和對話的模式亦可以提出建議。

反修例風波已出現轉機,社會各界應重視特首提出的對話機制,用對話代替對抗,以理性取代暴力,為香港的未來發展找出一條可以突破困局的通道,讓香港可以免除「玉石俱焚」的危機,妥善地解決這場政治風暴。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