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令禁止「港獨」歌實屬必須 市民應自覺守法維護國安

律政司日前入稟高等法院申請禁制令,禁止公眾以任何方式傳播歌曲《願榮光歸香港》,包括其旋律、歌詞或任何改編版本,具意圖違反《香港國安法》,或者使該歌曲被誤認為香港的「國歌」,對國家和特區造成嚴重損害。《願榮光歸香港》是2019年黑暴動亂時期流傳的歌曲,更被人惡意宣傳為所謂的「香港國歌」,法庭亦已裁定其歌詞含有煽動口號,是一首宣揚「港獨」、黑暴的歌曲,這樣的歌曲必須禁制。

律政司本月(6月)5日入稟尋求法庭頒發禁制令,並要求禁止協助、促使、導致、煽惑或教唆他人實施或參與有關行為,或者明知而授權、准許或容許他人實施或參與相關行為。入稟狀附上32條YouTube影片,包括《榮光》不同語言版本的MV、純音樂影片,以及「二次創作」作品,要求相關者立即採取行動,停止傳播《榮光》的行為。

《願榮光歸香港》並不是一首普通的歌曲,這首歌曲在2019年黑暴動亂中,被廣泛使用及用作政治宣傳,成為在動亂中具有特殊政治涵意的歌曲,更被人在網絡上宣傳為所謂的「香港國歌」,用以宣揚「港獨」。這首歌也是黑暴動亂的產物,歌詞內容中煽動暴力抗爭,是挑動敵對仇恨情緒,宣揚暴力抗爭的歌曲。在網絡上流傳的一些與這首歌相關的MV作品,配上黑暴動亂期間的暴力示威畫面。傳播和使用這首歌曲,都有可能觸犯《香港國安法》,政府有責任採取必要的措施加以防範,因而,律政司申請禁令實屬必須。

2019年的動亂已被平息,香港已經實現由亂入治的重大轉折,但是,現在香港社會看似平靜,實則暗流湧動,亂的根源尚未根除,治的基礎尚需鞏固。《願榮光歸香港》仍在網絡上流傳,仍然不時有人因在公眾場合演奏、播放這首歌曲,而被警方拘捕。網絡上也不時有人以這首歌曲用作政治宣傳,散佈不利社會穩定和維護國家安全的資訊。從維護社會穩定的角度看,政府當局也有必要盡快清除相關的隱患,保社會大局穩定。

過去一段時期,曾多次發生香港運動隊參與的國際體育賽事中,在播放國歌的環節錯播這首歌曲的事件,影響惡劣,對國家和香港特區都造成損害。而造成錯誤的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有人在搜尋網頁上,有意地將這首歌曲標識為「香港國歌」,並且被Google、YouTube等擺放在顯眼的位置。特區政府的相關部門及體育組織,雖然多次交涉,但都未能成功勸說相關公司作出更正。這首歌曲仍然持續地在香港境內及境外,對國家和香港特區造成損害。

而且,錯播國歌事件也已經對香港的體育界產生較大的影響,令參與國際賽事的運動協會和運動員,受到不必要的干擾,無法專注於賽事,同時也令香港體育界因這件事而引發爭拗,不利體育界的健康發展。從維護體育和各項社會事業發展的角度看,政府也有必要禁止這首歌曲。

律政司向法庭提出禁制令申請,再次向社會傳遞清晰的信息。維護國家安全是全體市民共同的責任和義務,這項禁制令申請雖然仍有待法庭審理,但是,市民大眾應當清醒認識這首歌曲的違法性質,自覺守法,不再傳播,並刪除與這首歌曲有關的網絡資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