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全球擴散 政府須早作部署

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擴散,美國至今確診個案只有122宗,死亡9人,但美國的經濟和民眾的反應遠超預期。在股市連續多日大跌後,美國聯邦儲備局3日突然宣布減息半厘,以救經濟,但並未能紓緩投資者的憂慮,美股仍跌近800點。與此同時,美國民間開始出現囤積防疫物資和搶購的現象,反映真實的疫病情況較官方公布的結果嚴重得多。香港前期的抗疫主要防範疫病由內地輸入香港,現在疫病在美歐地區迅速擴散,下一步政府須考慮如何防範疫病由海外輸入。

美國的確診個案數目剛剛過百,只比香港的數字多一些,如果僅看這個數字,美國的情況似乎並不嚴重。不過,據美國的媒體報道,確診數字不多,主要的原因是美國沒有檢測。華盛頓郵報報道,美國迄今只檢測了426人。紐約時報則指出,檢測數量少的原因首先是美國衞生當局的檢測試劑盒有生產缺陷,檢測結果或不準確,需要幾周時間更換。第二個問題是檢驗對象的標準過於嚴格,當局僅建議對極少數人進行檢測,包括呼吸道出現症狀,而且最近去過中國,或是與已確診感染者有密切接觸。

而事實上,美國已出現疫病在社區內傳播的跡象,只不過,許多受感染者只被當作流感處置,而且,由於未能做好各項防疫措施,疫病會否進一步迅速地擴散令人感到擔憂。相比起中國政府,美國政府對疫病採取輕描淡寫的姿態,但卻比較關注經濟,以及今年底的美國大選。

與政府當局的漫不經心形成強烈的對比的是,美國社會已出現民眾人心惶惶的情況,許多人開始搶購口罩、酒精等防疫用品,不少民眾專程前往藥店、各大超市將相關產品搜刮一空,就連維他命C也成為瘋搶的商品。許多大型超市包括Costco、Walmart和Target等,出現貨架上空無一物的現象,無論是衞生紙、口罩、酒精和穀物麵食等物品都被搶光。

美國「NITRO-PAK」防災準備中心的工作人員表示,防災物資的銷量增加了200%,人人都在瘋搶口罩和急救包,甚至累積了2個月的N95口罩訂單,在4月以前都無法補貨,價格更是飆漲到平常的4倍。

除了美國以外,日韓是另一個疫情最嚴重的地區,歐洲的意大利、德國等地均已出現疫情,中東的伊朗等國,南美洲的阿根廷、智利等地都已出現確診個案。而更多的國家雖然暫時未有確診個案的報告,但究竟是沒有發現疫情,還是像美國那樣,只是沒有進行疫病的檢測?仍有待進一步明確。

當疫病最早在武漢和湖北省出現之後,內地採取了一系列果斷的措施,切斷疫病的傳播,其中包括武漢封城,禁止全市千多萬人口離城,繼而湖北封省,延長春節假等,最大限度地減少了人員的流動。現在看來,內地的這些措施是有效的,也是十分負責任的做法。經過個多月,內地現時除了武漢和湖北外,其他省份的確診個案已經不多。而內地的措施亦為其他國家借鑑,用以防範疫病擴散。透過這次全球性的抗疫,世人亦可以對中國有了新的了解,或可擺脫妖魔化中國的影響,從抗疫中看到中國真實的一面。

香港在防疫抗疫的最初階段,主要的措施是防範疫病由武漢及內地各省市擴散至香港,同時亦做好香港本地的防疫。特區政府分幾步走,將香港與內地連接的14個口岸逐步暫停運作,只留下深圳灣、港珠澳大橋和機場三個口岸,並規定由內地來港的所有人,進入香港後都必須有14日的隔離措施。事實已證明,政府的這些措施是有效的,令香港的疫情得到控制,而世衞組織亦對香港的防疫抗疫措施表示讚賞。

隨着疫情的變化,下一階段香港的防疫重點應由防止疫病由內地擴散至香港,逐步轉變為,同時須防範疫病由國外傳入香港,因而,對於由外國進入香港的人士,是否也須採取隔離的措施,特區政府須認真評估,早作準備,以應變化。此外,因應美國等地出現的物資搶購和短缺的現象,下一步會否也在香港產生效應,影響到社會穩定和民生,至於疫情對全球經濟的打擊,在香港會發生怎樣的影響,持續的時間有多長,也是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普遍關心的事,政府同樣須早作評估。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