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病全球大流行 各國政府迎大考

新冠肺炎3個月間擴散至逾110個國家及地區,世界衞生組織3月11日把疫情定性為「全球大流行」,總幹事譚德塞指出,有些國家抗疫較成功,而其他正在與病毒博鬥的國家,挑戰在於他們會否採取相同的措施。疫情也是對各國各地區政府的一次考試,中國快速反應,用一個月時間基本控制了疫情,香港特區政府的各項防疫抗疫措施亦有成效,反而美歐國家在抗疫中的表現令人失望。疫病大流行,對全球的影響才剛開始,香港政府仍須小心翼翼,調整策略,打好這一戰。
世衞稱目前全球有逾12萬宗確診病例,涉及118個國家或地區,中國境外病例接近兩周前的13倍。疫病已在全球迅速擴散,並且已對全球的經濟、民生產生較大的衝擊。美國股市跌超過9%,創1987年10月後最大單日跌幅,美國聯邦儲備銀行宣布將增加向市場注入1.5萬億美元資金,但仍無法挽回跌市,顯示疫病已令經濟信心動搖。
疫病全球大流行的同時,各國對這次疫病有了新的認識和了解。意大利最新研究指出,病毒可能不是從中國傳入。美國疾控中心主任羅伯特.雷德菲爾德(Robert Redfield)11日在眾議院監督委員會承認,一些似乎死於流感的美國人在死後的診斷中被檢測出新冠肺炎病毒呈陽性。
新冠肺炎疫病也是對全球各國政府的一次考試,中國在武漢發現疫病之後,迅速採取措施,即使在中國人最重視的春節期間,仍毅然封城圍堵疫病,同時延長春假,改變中國人的傳統習俗,呼籲國人盡量留在家中,減少人際間的交往,不惜犧牲經濟發起全民抗疫。結果,只用了大約一個月的時間,疫病基本受到控制。
反觀美國,如果去年導致近兩萬人死亡的流感,最終被證實與新冠肺炎疫病有關,那麼美國可能要為這次全球疫病流行負上最大的責任。而美國這個號稱全球最民主的國家,在疫病發生後,是否真正將國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呢?許多人已開始質疑,美國重視股市多於重視國民健康和生命安全。
美國總統特朗普在疫病期間,採取的是輕視疫病的態度,曾言「新冠肺炎就像流感一樣」,既不願正視疫病的現實,又沒有採取必要的措施防疫,現在美國能否戰勝疫病已成為全球的焦點。
特朗普已宣布為期30天的旅行禁令,限制來自歐洲的人士進入美國,但英國除外。在疫病已經全流擴散的情況下,這一限令無疑是遲到的措施,而且還很不徹底,限制歐洲人員入境,但又留下英國這個漏洞,令這一措施的成效存有疑問。
而目前更重要的是美國國內的防疫措施,特朗普似乎仍未重視這一環節。疫病期間,美國已有多位政要名人證實染病,加拿大總理夫人亦證實染病,隨着美國大選的推進,各路總統候選人都要頻繁地出席公眾競選活動,又增加了防疫的危險性。美國會否因應疫情發展,而改變慣常的做法?
從全球各國各地應對疫病的措施,反觀香港,不難發現特區政府自1月底開始採取的一系列措施是有效的,也是適當的,反對派在抗疫過程中,因政治的原因,向政府發起的種種攻擊和破壞抗疫的行動,包括煽動醫護罷工,挑動社區居民反對設置檢疫中心和診所等,均為不利抗疫的行為。從抗疫中檢視香港本地的政治,亦能更清楚地看清誰才是真正為市民着想。
疫病全球大流行,相信對全球的經濟、民生仍然將會造成較大的衝擊,香港的疫病情況雖較前一階段有所緩和,但仍不可掉以輕心,防疫和抗疫的重點,也須由防內地輸入為主,改為全方位地防疫。至於疫情對本地經濟和民生的影響,此前政府將疫病視為短期性的公共衞生突發事件,採取的措施也以短期性的紓困措為主,現在看來,疫病的影響可能要持續一段較長的時期,而本地的經濟也將陷入一段較長時期的低谷期,政府有必要作出調整,以將疫病對社會的影響減至最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