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苗接種率低主因信心不足 政府須以科學解除市民疑慮

新冠疫苗接種計劃展開三個月,已有126萬名市民接種首劑疫苗,佔全港16歲或以上人口近2成,但距離全港7成接種率的目標尚有很大的距離。為鼓勵接種疫苗,政府考慮讓公務員接種後享有假期,亦有不少私人機構推出措施,鼓勵接種。不過,市民對接種疫苗存有疑慮,主因是對疫苗和政府均缺乏足夠的信心,政府谷針,除了考慮政策上和物質上提供誘因之外,更重要的是必須解除市民的疑慮,提升市民對疫苗及政府的信心。
政府早前購入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合共1500萬劑,足夠750萬市民,每人接種兩劑疫苗。但疫苗的接種率一直未如理想,以致於政府正在考慮將部分有可能到期而未能使用的疫苗,轉贈世衞組織,捐予其他更有需要的國家和地區。根據政府的數據,目前,已抵港的科興及復必泰疫苗各有約2百萬劑,尚未使用的科興疫苗有約105萬劑,復必泰疫苗則有約84萬劑。
自5月初起,接種首劑復必泰疫苗的人數持續下降,過去7天的平均數更只有約7400劑,5月25日更只有5100多劑。復必泰疫苗的使用期限,將於今年8月中屆滿,如果接種量持續不足,將會導致浪費。
疫情全球爆發,全球疫苗緊缺的情況之下,香港卻出現疫苗未能使用,甚至可能過期而須捐贈他國,這是十分諷刺的情況,已經引起一些國際傳媒的注意。
為了提升疫苗接種率,特首林鄭月娥25日宣布,考慮讓公務員接種疫苗後享有假期。馬會亦表示,鼓勵員工接種疫苗,將推出特別假期等措施。海洋公園稱,全職合約員工可於打第一及第二針後,分別享有半天及一天有薪假。
這些鼓勵措施對推高接種率自然有積極作用,不過,香港疫苗接種率低的主因,在於對疫苗和政府的信心不足,不解決這個問題,難以將疫苗接種率提升至理想水平。
新冠疫情去年起在全球爆發,世界各地緊急投入資源研發疫苗,並且成功地於去年底開始,陸續推出幾款疫苗,獲世衞及各國衞生部門批准緊急使用。但無可否認的是,這次新冠疫苗的研發和生產,均在緊急狀況之下進行,而且尚有許多科學數據有待證實。
香港在接種疫苗的過程中,媒體不斷報道有人在接種疫苗後出現突發疾病,甚至死亡的個案,相關的專家和政府部門雖然一再表明,未能證實這些個案與疫苗接種有直接關係,但是這些個案確實已令不部分市民產生疑慮和畏懼的心理,因而令市民接種疫苗的意欲大減。這是疫苗接種率低的主要原因。
另一方面,疫苗接種率低也與市民對特區政府的信任度不足有關。香港的疫情,很不幸發生在2019年的黑暴動亂之後,特區政府的支持度在黑暴動亂中跌到最低點。2020年初,香港出現疫情之初,特區政府本來是可以借防疫抗疫,重新凝聚民心,改變市民對政府的觀感,扭轉政府支持率低的頽勢。但可惜的是,政府在抗疫過程中接連出錯,令疫情出現多次反覆。這不但未能令市民重新信任政府,反而對政府的抗疫措施半信半疑。市民的這種情緒,也反映在疫苗接種方面。
要戰勝疫病,香港必須大幅度提升疫苗接種的比例。而提升疫苗接種率,應從解除市民心中的疑慮入手,如果不能替市民解除疑慮,只提供假期或其他物質上的誘因,接種率不可能大幅度提升。
科學是戰勝疑慮和恐懼的最佳利器,特區政府有必要更多地引用國家和世界各地的研究數據和具體事例,向社會發放更多真實可信的科學數據,對於疫後出現突發病的個案,政府當局及專家也須提供更多的科學解釋,用科學戰勝市民心中的恐懼和疑慮。政府當局也必須盡最大的努力,排除政治對疫苗接種的干擾,以最嚴謹的科學態度處理抗疫及接種疫苗的政策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