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源頭非武漢 為何有些人不能接受?

英國劍橋大學在2020年4月9日發表論文,認為新冠病毒分三個變種:A、B、C。A類病毒更多發現於美國和澳洲的受感染者,在武漢只有極少案例,且來源於在武漢生活過的美國人,武漢和東亞地區流行的則為B類病毒。A類和從蝙蝠、穿山甲身上提取的病毒最為相似,研究人員稱A類病毒為「爆發根源」。這次英國劍橋大學的研究,對病毒源頭的研究又推進了一步。值得注意的是,香港一部分媒體和人士,很不願意接受武漢不是病毒源頭的科研結果。

有關新冠肺炎病毒的源頭何在,一直是科學界研究的熱門問題,這一問題本應以科學的態度對面對,事情的真相應交由科學家去解答。劍橋大學最新的論文發表於美國科學院院刊,報告指出,研究人員認為,C類型演化自B,B類型演化自A。B類毒株是中國內地(以武漢為主)主要類型,且並沒有傳播出東亞地區。C類病毒是歐洲主要類型,亞洲地區的香港,新加坡,韓國皆有此類型,且沒有在中國內地發現。

其實,劍橋大學發表的報告,並非最先得出否定武漢是新冠病毒源頭的科學研究。美國科學家不久前在科學雜誌《自然醫學》發表論文指出,儘管許多人認為該病毒起源於中國武漢的一個海鮮市場,但杜蘭大學醫學院教授羅伯特加里表示:「我們的分析以及其它一些分析都指向了比那更早的起源。武漢那裏肯定有一些病例,但絕不是該病毒的源頭。」

今年2月,中國科學院西雙版納熱帶植物園、華南農業大學及中國腦科中心的科研人員,一起收集了全世界各領域共享到覆蓋了四大洲12個國家的93個新型冠狀病毒樣本的基因組數據,該研究發現,武漢華南海鮮市場的新冠病毒是從其他地方傳入進來,在市場中發生快速傳播蔓延到市場之外。

這些科學研究的結果,有助於人們認識新冠病毒的源頭所在,不過,香港一直有小部分政客和媒體,一直不願接受病毒並非源起武漢的事實,對於劍橋及其他科學界的研究,亦未能客觀地報道。

舉例而言,《明報》對劍橋研究的報道,標題為:「新冠3變異,港病毒屬武漢演變」,只看標題,還以為劍橋研究證實了香港病毒源自武漢。這一標題是誤解了劍橋報告,還是另有原因?劍橋報告的內容,正常人的關注點多數是研究人員認為A類病毒是源頭,而且主要在美國澳洲流行,但《明報》有意廻避了這一焦點,原因何在?

劍橋報告中指出,香港發現的病毒主要是C類,武漢的病毒主要是B類,C類由B類演變,但是並沒有得出「港病毒屬武漢演變」的結論。C類病毒是歐洲的主要類型,香港目前超過1000宗確診個案,其中大部分是在3月以後,歐洲大面積流行後確診的,為何港病毒不可能是由歐洲輸入呢?《明報》的標題是誤解報告,還是另有用意?

有關新冠病毒的源頭是否在武漢的問題,在香港一些人眼中,是一種政治立場的表態,而且,香港在抗疫過程中,也一直存在着藉疫反中的問題,僅新冠病毒的源頭這樣一個很科學的問題,在香港也被扭曲為反中的工具,並引起多次風波。此前,有港大教授袁國勇及龍振邦在《明報》發表文章,指病毒源於中國的劣質文化,雖然他們後來撤回文章,但已引來很多的社會爭論;繼之而來又有藝人黃秋生,在個人社交媒體網頁上,就病毒是否源自武漢的問題,攻擊中國科學家鍾南山,引起很大的社會反響。

這次劍橋的研究報告,對香港某些藉疫反中、藉疫源頭問題貶損中國、污名化中國的人和媒體來說,或許真的是一個他們不願面對,也不敢面對的事實,因而才千方面計地要廻避,甚至有意地誤導市民。

新冠病毒疫情固然是香港眼下須緊急應對妥善處理的當務之急,而在疫情下,一部分人及媒體仍然藉此疫病執着地反中的現象,也是香港須解決的深層次問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