病毒變種恐釀巨災 香港飄摇還看班子

新冠肺炎疫情的最新進展,就是英國發現變種病毒,變種後傳播力高七成,特區政府跟歐美20多國家和地區,今日(22日)起禁止英國客機抵港,同時禁止14天內曾經到過英國超過2小時的旅客入境本港,此前由英國抵港人士,在酒店內完成14天隔離檢疫後,須增加7天強制家居隔離。全面禁止英國遊客抵港,這項決定正確,但鑑於變種病毒起源點可能並非英國,而且亦有事實證明,在其他的歐美澳地區的國家也有發現這類病毒,特區政府應考慮採取更嚴格的措施,在聖誕、新年期間,暫停存在散播變異病毒風險的歐美澳國家人士來港。

英國在周日增加近3.6萬人確診,是單日新高,幾乎是一周前的一倍。英國的新變種變毒是現知的毒株中傳染力最高的變種,比其他毒株高七成。英國推出前所未有的嚴厲措施防止病毒進一步擴散,倫敦、英格蘭東南部和東部由3級防控級別升至最高的4級,為期兩星期。除非工作,民眾須留在家中,非必要的商店關閉。但仍有許多英國人不顧禁令,逃離倫敦等疫情最嚴重地區,同時也將疫病傳播風險帶到其他地區。
除英國之外,部分歐洲國家如意大利、比利時、丹麥、荷蘭等國,以及澳洲,都出現新毒株感染個案。有專家估計這次病毒變異不一定只在英國發生,可能較早前已在其他國家出現,只是當地的基因排序能力較差,未能及早發現。
這次的病毒變異令人憂慮,讓病毒更容易刺破感染細胞,亦減弱康復者血液中的抗體效力,因而加強病毒的傳染能力。會否因這次病毒變異,令全球再次出現大規模的疫情,令人關注。包括英國在內,許多國家已經在推動疫苗接種事宜,這次的病毒變異會否令已經研發和生產出來的疫苗失效?這也是全球關注的問題之一。

香港目前第四波疫情尚未能夠有效控制,而且政府當局在應對第四波疫情的過程中表現得手忙腳亂,應對失據,令人失望。現在內憂未解決,又增加了外患,正是屋漏偏逢連夜雨,如果第四波疫情,再加上新變異病毒輸入,將對香港造成極為沉重的打擊,香港應盡最大努力避免這種情況出現。因而,為今之計是要採取嚴厲的措施,全面封堵變異病毒輸入。

特區政府21日作出決定,22日凌晨起禁止所有英國客機抵港,同時禁止14天內曾經到過英國超過2小時的旅客入境香港,直至另行通知。這項措施來得必要也算及時,但是並不足夠。由於變異病毒,很可能在這項禁令之前,已從英國擴散開去,包括可能已有病毒攜帶者已經來到香港。

英國回流潮早於本月初已開始,衞生署指,本月1日至12日有5053人從英國返港,而過去四周,至本月20日為止,有28名確診人士來自英國。特區政府首先應該做好這部分人的嚴密排查,一旦發現有攜帶變異病毒的個案,必須及時採取嚴格的醫學隔離措施,嚴防擴散。政府已要求完成酒店隔離的英國來港人士,繼續在家中隔離多7天,這種安排並不妥當,因為由酒店往返家居中的過程,以及居家隔離過程,都有可能會令病毒擴散,政府應考慮延長酒店隔離至21日。

此外,在已發現變異病毒的國家,尤其是與英國鄰近的歐洲國家,以及與英國來往較多的美洲和澳洲國家,同樣具有較大的風險令變異病毒擴散,特區政府有必要考慮將禁止來港的嚴厲措施,擴展到這些高風險國家,盡最大可能防止變異病毒輸入。

聖誕、新年將至,一般情況之下,大多數企業都會在此期間放假,全港學校也已宣布停止面授課程至1月10日,政府何不藉此機會,推行更嚴厲的全港抗疫措施,下定決心將疫情清零?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