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皮書促美接受中國崛起 中美關係波折香港迎挑戰

(中新社)
(中新社)

國務院新聞辦6月2日發布《關於中美經貿磋商的中方立場》白皮書,就中美經貿摩擦中方的立場作出說明,表明為了全世界人民的利益,中國會理性對待,但是中國不會畏懼任何壓力,也做好準備迎接任何挑戰。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中國發布這份立場鮮明的白皮書,預示未來一段時期,中美關係將會充滿變數,而香港也會因此而須面對更多的挑戰,香港須做好準備,沉着應對。

正如白皮書的前言中所說,中美經貿關係是兩國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在冷戰結束之後,中美兩國一直保持較平穩的兩國關係,雖然先後發生六四事件、美國轟炸中國駐南斯拉夫使館事件、中美海南島撞機事件等等,讓中美兩國關係數度遭遇波折,但總體而言,仍然能夠保持較良好的兩國關係,所謂「鬥而不破」、「和而兩利」大致可以概括過去四十年來中美兩國的關係。

而讓中美兩國保持四十年的良好合作關係,其基礎正是兩國之間的經貿關係。在過去四十年來,中美兩國之間的經濟關係基本上是一種互補性的關係,美國作為已發展的經濟大國,在各方面都具有領先地位,而中國則有相對廉價的土地、勞動力,以及廣大的市場。在全球化的進程之下,中美兩國已經逐漸形成你中有我,我中有你,一損俱損,一榮俱榮的關係。因而,過去四十年,不論中美兩國在意識形態、政治和軍事上存在多大的分歧,只要回到經貿的視角,就會回歸理性,讓兩國關係保持友好合作,這就是「壓艙石」之說。

不過,近幾年的發展令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已經發生了變化,而最主要,也是最關鍵的變化在於中國的崛起。中國不僅整體經濟實力已經崛起,在一部分高端領域甚至已經領先美國,這令中美兩國之間的關係已經不再是簡單的互補關係,而是既有互補,又互相競爭的關係,經貿是否仍可繼續發揮「壓艙石」的作用,在一些領域已經令人產生懷疑。

這次中美之間的經貿摩擦,由美國挑起,而美國也會因此遭受巨大的損失,所以,許多評論指出,美國此舉就如一記「七傷拳」,傷人一千,自損八百。但美國為何仍然要堅持這麼做?如果將所有一切都歸咎於特朗普的瘋癲,恐怕並不符合事實,實際上,美國國內要求遏制中國崛起的情緒十分高昂。

中國發布白皮書,正是清晰地認識到了兩國關係已經發生了變化。寄望於依靠談判,讓兩國關係回到過去的狀態,似乎已經不大可能。而過分地遷就美國,屈從於美方的無理要求,則將損害中國自身的利益,甚至是主權。中國必須根據現實情況,重新調整與美國之間的關係。而其中一個重要的關鍵點就是要讓美國認同和接受中國的崛起。

白皮書提出「談,大門敞開;打,奉陪到底」的立場,就是這樣的表態。中國崛起已經是既成事實,美國如果能夠尊重這一事實,則中國永遠抱着友好合作的姿態,相反,如果美國不願接受這一現實,仍然以一味打壓的態度面對中國,那麼只能換來中國的有力反擊,中國必將以自己的實力讓美國接受這樣的現實。

在這樣的環境之下,寄望中美兩國完全解決經貿摩擦,重回過去的和平友好關係,幾乎是不可能的。同時,中美之間始終有太多的利益連在一起,兩國關係雖突然沉於谷底,完全破裂的機會亦不大。因而最大的可能性仍然是波折起伏,打打談談,在碰撞和摩擦中,逐步調整兩國間的關係,最終產生出一個新型的兩個大國之間的關係。

中美兩國關係起伏波折,香港必然會迎來巨大的挑戰。過去有許多事實證明,美國一直將香港利用作牽制和遏制中國發展的棋子,現在中美之間經貿摩擦擴大,香港也必然會出現更多的問題,甚至有可能出現導致社會不穩、經濟動盪不安的局面。

面對未來的許多不確定因素,香港有必要做好準備。正如白皮書所說,「向前看不向後看」,中國正為促進新型的中美關係而努力,香港也要面向這些新變化,做好自身的準備。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