盡早立法防止兒童受虐待 關愛基層防止家庭悲劇

上周深水埗揭發的5歲男童懷疑因被虐待致死案,再度令社會關注虐兒案增加的趨勢。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6日)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對深水埗的虐兒個案非常關注,非常難過,要求盡快就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完成諮詢和立法工作。虐兒案增加令人關注,盡快完成強制舉報懷疑虐兒個案,有助於政府部門及早發現、及早介入,可以有效阻止虐兒悲劇,社會對立法的分歧主要在細節上,相關的持份者應加緊協商,盡早完成立法工作。虐兒案多發生在基層家庭,特首提出的18區關愛隊也應及早建立,加強對基層市民的關愛和支援。

李家超
李家超

深水埗5歲男童懷疑被虐待致死案,再一次觸動市民大眾的心弦,該名兒童身上布滿新舊傷痕,而且,自今年1月,第五波疫情爆發之後,就已經沒有再返校上學,跟進個案的社工亦未能成功接觸到這個家庭,懷疑在過去半年內,遭受嚴重的虐待。
這宗發生在劏房區的悲劇個案令人揪心,除此之外,上月13日,大角咀也發現有一名男嬰,離奇死亡,身上布滿瘀傷、灼傷,警方調查後,懷疑該名嬰兒曾遭受虐待,拘捕一對夫婦。此外,2021年12月揭發的香港保護兒童會屬下「童樂居」涉嫌虐兒案,有40名兒童懷疑受虐待,34人被拘捕,引起社會轟動。

而從社會福利署接收的虐待兒童個案的統計數據看,今年1至6月間,共收到689宗個案,其中涉及父母虐兒的個案有381宗,佔52.5%,涉及照顧者虐待兒童的個案,則有57宗,佔7.9%。從虐兒個案發生的地區分析,最多個案的地區為油尖旺區,共涉99宗,佔14.4%,其次是觀塘區,涉82宗,佔11.9%,第三是元朗區,共75宗,佔10.9%。

從近期發生的嚴重虐兒個案,以及社署的統計數字,政府當局有必要就此進行深入研究,查找虐兒個案數字有所增加的原因,從而提出應對政策,加強對兒童的保護。

單就近兩個月內揭發的大角咀及深水埗的懷疑虐兒致死案看,這類個案較多發生在基層家庭,多數居住劏房,家庭關係較為複雜,而且懷疑虐兒的情況都已經持續一段較長的時間,假如個案能夠及早被發現,並且政府部門及早介入,或許可以有機會阻止悲劇的發生。

因應這些悲慘的虐兒案,李家超要求盡快就強制舉報懷疑虐待兒童個案的草案完成諮詢和立法工作。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昨日主持社會福利界首場有關懷疑虐待兒童個案強制舉報的諮詢會,逾200名機構管理層和前線同工參與。

勞福局長孫玉菡
勞福局長孫玉菡

孫玉菡強調,有關的立法建議旨在透過建立強制舉報機制,以期及早識別及有效介入虐兒個案。有關規定涵蓋五個主要範疇,包括受保護對象、指定為強制舉報者的從業員類別、須舉報的懷疑個案類型、罰則水平,以及如何保障強制舉報者的權益。

從目前的社會反應看,社會各界對於盡快完成強制舉報立法,並沒有多大的分歧意見,參與諮詢的持份者與政府之間的主要分歧,在於立法的細節內容,包括強制舉報應該按政府的提議,分為三個級別,將較嚴重個案與一般個案區別處理,還是不須分級別,以及如果要分級處理,不同級別應包含哪種類型的個案。也有意見認為,強制舉報虐兒應涵蓋機構,若機構阻撓員工舉報應負刑責。

這些立法的細節問題,只屬技術問題,可以由相關的法律專家和持份者進一步協商,亦可以參考已經有相關立法的外國、外地的經驗,相信不是無法解決的困難,期望政府與相關持份者可以盡快完成相關工作,早日立法,為保護兒童提供更好的法律保障。

此外,虐兒個案增加,與整體社會狀況不無關係,香港已經持續兩年多受新冠疫情影響,許多基層家庭的情況令人擔憂,有見於此,政府有必要加強對基層家庭的關懷,李家超在競選時曾提出,要在18區成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義工網絡,以團結各界一同解決社區問題。現在看來,這個「地區服務及關愛隊伍」應該盡快建立起來,在全港範圍內推展社區關懷服務,更好地支援基層居民,及早發現問題,並及時為他們提供適切的支援,協助解決基層市民的實際困難,防止家庭悲劇的發生。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