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期待良性行政立法關係 新特首須建立新的政治文化

行政長官參選人李家超繼續其選舉工程,他昨日(17日)與立法會議員網上交流時,回應多位議員表示,他重視行政及立法關係,希望以積極的行動、真誠的態度,維護行政立法會的良性互動。建立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對香港達至良政善治的目標可謂至關重要,新的選舉制度確立了「愛國者治港」原則,立法會不再有敵視國家和特區政府的議員,但是如何才能建立起新型的行政立法關係,則是仍然有待探索的課題,新的行政長官和新一屆立法會在這方面仍須共同努力。

李家超與立法會議員舉行網上交流會,共有39位議員發言,立法會主席梁君彥表示,當行政立法關係劍拔弩張時,受害的是廣大市民,而當行政立法會關係有良性互動時,議會就能暢順運作,令市民生活改善。他認為,新任特首應該與議員多交流,糅合各方意見,制訂符合香港整體利益的政策。

建立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這是每一任行政長官都須直接面對的重大課題。香港回歸25年來,由於社會長期存在的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誤解,也由於一小部分反中亂港勢力鑽了原有的選舉制度的漏洞,把香港的「行政主導」的政制,扭曲為「三權分立」,甚至在某些時期出現了較嚴重的行政立法對立的情況,立法會成為阻礙政府施政,拖政府後腿,損害香港整體利益和市民大眾福祉的問題所在。

中央完善了香港的選舉制度後,確立了「愛國者治港」原則,去年底舉行的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換屆選舉,反中亂港勢力已經徹底被清除出立法會,立法會內已經不再有敵視國家,敵視特區政府的政治勢力。新一屆立法會今年1月就職之後,行政立法關係已經發生根本性地變化,立法會的效率也大幅度提升。

新的選舉制度為香港特區建立起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掃除了政治上的障礙,但並不等於說,有了新的選舉制度,新型的行政立法關係就能夠自然而然地建立起來了,應該說,新選制下的新型行政立法關係才剛起步,仍有待新的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共同努力,走出一條新路。5月8日即將選舉產生的新選制下的新一任特首,必須用新的思維思考香港特區的治理,其中一個重要的問題,就是如何建立起新型的行政立法關係。

新選制的其中一個要點,就是要維護好「行政主導」的體制。新選制下的立法會有40位議員由選委會選出,與行政長官的選民基礎相同,都以香港整體利益為依歸,有利於維護好「行政主導」的體制。但是,應如何建立起行政長官與這40位選委會界別議員的良好互動關係,讓新的立法會的運作更符合「行政主導」體制,則仍然有待新的行政長官與立法會共同探索,建立新型的關係。

良好的行政立法關係,也不僅僅是指行政長官與立法會之間的良好互動關係,還涉及特區政府與立法會之間的關係。社福界立法會議員狄志遠就點出了這一要點,他認為,目前的行政立法關係仍不理想,「議員有議員講,官員有官員做」,官員面對議員時仍有很強的「防衞機能」,他希望官員以開放的思維與議員溝通。

這反映出,不少政府官員仍然因循舊的制度,仍然習慣性地以「防衞機能」應對新一屆立法會。在這種狀況之下,立法會內雖然已經不再有惡意地「拉布」,不再出現擲蕉、擲水杯的惡劣行為,也不再有辱罵官員的言行,立法會審議政府議案和財政撥款的效率也已大幅度提高,但這對於建立良性的行政立法關係而言,也只是走出了半步,政府與立法會之間如果未能建立起實質性的交流、合作和互相監督、促進的關係,就不能算是建立起新型的行政立法關係。

新一任特首有責任帶領新一屆特區政府,徹底改變舊有的政治文化,建立起官員與立法會議員之間的良性互動關係,建立起既互相合作又互相監督的新型行政立法關係,讓香港逐步走向良政善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