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框框用好財政 拓展經濟利民紓困

政府下周三發表新一份《財政預算案》,財政司司長陳茂波早前已預告,財政赤字破紀錄,高達3000億元,而與此同時,香港在疫情之下,民生困苦,百業蕭條,民間對政府今年預算案繼續推出「派糖」措施紓解民困的期望很高,政府宜以創新的思維,開源節流,在財政方面採取積極的作為,不僅協助生活上陷入困境的市民解決問題,更要協助香港在疫後迅速復甦。

農曆新年期間,多個政黨就新一年度的《財政預算案》提出期望,民建聯在全港擺街站,期望預算案的短期援助措施不要「縮水」,民建聯主席李慧琼指出,政府財政儲備仍有8000億可動用,加上香港沒有發行大型債券或債務的經驗,呼籲當局可設立短期「失業援助金」、增設外傭開支扣稅額,並向沒有擁有自置物業的納稅人設立居所租金扣税額。職工盟促請政府向全港市民派發至少一萬元、補償全數被對沖的強積金權益,以及設立失業援助金。

對於開拓政府的稅收,新民黨、自由黨支持政府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工聯會建議開徵資產增值稅和重推物業空置稅。自由黨鍾國斌認為,目前股市每日平均成交量達2000億元以上,若上調股票交易印花稅0.1個百分點,每年可增加超過500億元收入。他認為,股市較其他投資市場靈活,加上全球實施量化寬鬆政策、「北水」持續流入本港,股市大規模萎縮的可能不高。

在新冠疫情的影響之下,香港的經濟民生陷入困頓的境況,與旅遊、飲食、零售相關的多個行業受到的打擊最大,許多行業處於停頓或半停頓的狀況之下,失業率則已達到16年來的新高,達6.6%,20多萬人失業。一般估計,如果疫情沒有明顯緩解,失業率在農曆新年之後仍然會升高。而且,與2003年的沙士疫情不同,這次新冠疫情是全球性的疫情,只有在全球的疫情都受到控制的情況之下,香港的經濟才有可能得到全面復甦。

去年,特區政府動用了回歸以來最大筆的財政儲備,用於三輪的抗疫紓困措施,包括向全民派發萬元抗疫金,以及推出800億元的保就業計劃,這些措施為抗疫紓困起了一定的作用。新一年度,疫情仍在延續,經濟、民生仍然處於困境之中,很需要政府繼續推出積極的財政措施,紓解民困,維護社會穩定。

相比世界上許多經濟體,香港是少有的財政儲備充足的地區,即使在疫情最為嚴重的今日,仍然有8000億元的儲備可以使用,政府應研究好如何合理地運用這些儲備。

過往,特區政府在財政儲備的運用方面,顯得過於保守,守着巨額財政儲備不用,而社會民生方面有多方面的事業發展一直未如理想,以致香港社會存在着一些深層次的矛盾,例如市民居住難,就業難,貧富分化嚴重等問題,長期得不到解決。此外,政府在推動經濟多元化,扶持創新科技等新興經濟產業發展方面,亦表現未如理想,未能大膽投資未來,為香港經濟轉型打好基礎,令香港經濟發展難以開創新的路徑,令市民未能看到未來發展的希望。

今年,香港遇到十分複雜的情況,政府應借這次機會,突破過往的思維框框,採取更為積極主動的做法,一方面積極拓展增加稅務收入的辦法,另一方面則要用好財政儲備,為疫後經濟復甦做好準備,同時亦須為生活上陷入困境的一部分市民提供必要的援助,解民之困。

各政黨及社會各界對新一份財政預算案提出不少意見和建議,有些建議值得商榷,例如再次全民派錢萬元等,有些值得研究,比如提高股票交易稅等,還有一些則有逼切的需要,比如為失業人士提供短期援助等,政府應積極考慮這些意見,拿出一份令市民和社會滿意的《財政預算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