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法會選舉多元化特徵明顯 民主思路難取提名不代表「清一色」

立法會選舉提名期本周五結束,在提名期最後階段,一直高調爭取參選的民主思路,昨日和今日(8日),先後發出兩份「告急」公開信,向選委「求提名」。港澳辦主任在中央完善選舉制度後曾公開表明,不搞「清一色」,非建制派能否取得足夠提名順利參選,成為本次選舉的其中一個焦點。不過,應如何理解「清一色」,社會也有分歧,事實上,這次選舉的提名期,已呈現多元化競爭的特色,部分非建制派政黨、政團爭取提名感到困難,並不代表立法會選舉出現「清一色」。

民主思路昨午在社交媒體發出致全港選委的公開信,聲稱經過兩周爭取選委提名的工作,但截止昨日下午,仍未有足夠提名票令至少一名成員可以成功報名參選。公開信發出後,引起社會議論,幾小時後,昨日晚間,民主思路又發出採訪通知,預告其中一位成員黃穎灝將於今早報名參選新界東北,與同區已報名參選的民建聯陳克勤、新民黨李梓敬競爭議席。

今早,民主思路再發出第二封「告急」信,指出該組織另外3位有意出選的人士,仍未取得足夠提名票,期望能打動更多選委,向另外3人取得足夠提名票。

民主思路由曾為公民黨創黨成員、後退黨並成為行政會議成員的湯家驊創辦,被視為不同於傳統建制派的非建制派的參政團體,這次新選制下的首次立法會選舉,民主思路與另一個非建制政團新思維,從一開始就高調表明參選意願,並且達成共識,將互相協調,以聯合陣營方式推動選舉工程。但是,由提名期開始至今,這兩個政團爭取提名並不順利,新思維目前只有狄志遠一人報名參選,與民建聯朱麗玲競爭社福界功能界別議席。

中央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之後,港澳辦主任夏寶龍曾清楚表明,新的選制不搞「清一色」,本次立法會選舉非建制派政團能否成功取得足夠提名,也已成為這次選舉其中一個引人注意的焦點,有些人更將此視為驗證選舉是「清一色」的標準。

其實,這次選舉並非沒有傳統建制派以外的人士參選,正好相反,從提名期開始至今的報名情況看,已經成功報名的參選人,呈現多元化的狀況,在選委會界別出現一批過去從未參選,也不屬於任何政黨、政團的人選,包括來自商界、來自學界、來自專業界別,以及其他界別的人士,他們的參選已經打破了立法會過去傳統建制派與反對派二元對立的局面,讓這次選舉變得更多元化。

在功能界別,也出現新人輩出,競爭激烈的情況。多位曾連任多屆的資深議員,表明不再參選,而多個過往已連續多年沒有出現競爭的界別,今年也出現多人參選的競爭局面。從已報名參選功能界別的人選來看,也不能籠統地將所有參選人都視為某一個陣營或認為他們都持有相同的政見。

在地區直選方面,新的選舉制之下,選區由五區變為十區,選舉制度由比例代表制變為雙議席單票制,遊戲規則有所變化,參選人的考慮亦會有所不同。過去在比例代表制下,只靠爭取少數人支持就可以爭得席位的可能性已經不存在,總的來說,長期在地區服務,得到廣泛支持的政黨、政團和參選人,贏取席位的機會較大。

選舉提名期開始時,已有譚香文和方龍飛這兩位非建制派的區議員取得足夠提名,分別報名參選九龍中選區(同區已報名參選的還有民建聯李慧琼、九龍城區議會主席楊永杰)和港島西選區(同區已報名參選的還有民建聯陳學鋒、新民黨葉劉淑儀)。

民主思路、新思維在爭取提名過程中,出現困難,這並不代表選舉變得「清一色」,相反,從整體上看,這次選舉多元化的特徵十分明顯,打破了過往二元化對立,甚至可以說比過去任何一屆立法會選舉,都更多元化。至於民主思路、新思維爭取提名顯得較困難,應該各自從本身的客觀條件去觀察分析,僅僅依靠自我標籤為非建制派,並非是必然取得參選的機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