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瀕大爆發 須立即全面提升抗疫

香港第五波疫情形勢進一步緊張,多區出現疫情,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警告,社區有不確定的傳播鏈,疫情有大爆發風險。現時社區中最少存在Omicron變種病毒和Delta變種病毒,兩種感染源,昨日(20日)新增的14宗確診個案中,有10宗屬本地個案。疫情最嚴重的葵涌邨逸葵樓已錄得16宗個案,目前,香港暫無足夠的檢疫房間,亦無能力馬上做到居家隔離,特區政府必須立即全面提升抗疫措施,盡最大努力,控制住疫情。

衞生防護中心稱,昨日新增的14宗確診個案中,12人感染Omicron病毒、1人感染Delta病毒,另有一人仍有待確認。新增個案有10宗屬本地感染,另有20多宗初步確診個案,最少3宗未找到感染源頭。葵涌邨逸葵樓感染群組進一步擴大,至今已有16宗個案,分布在不同座向及樓層,全棟大廈共有2500多人居住,但現時已沒有足夠的檢疫房間,亦沒有足夠能力安排家居隔離,政府宣布,全部居民必須每日檢測,要出示陰性檢測報告才能外出。

逸葵樓疫情嚴重,居民外出有機會將病毒進一步擴散至其他社區。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聲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估計,逸葵樓大堂及垃圾等公用地方有廣泛污染,認為政府應禁止逸葵樓所有居民出入3天,由政府代為送物資,確保一定時間檢測結果是陰性才可以出社區活動。

此外,衞生防護中心懷疑,其中一宗幼稚園女教師感染個案,有機會是在地鐵站內9秒相遇期間感染,而且當時雙方都戴口罩,顯示Omicron變種病毒傳播力極為強勁。這宗個案也響起警號,政府必須採取措施,盡最大可能減少人流,全面提升抗疫。

第五波疫情由上月(12月)底持續至今,已經20多天,疫情持續擴大,多區爆疫,同時存在Omicron和Delta兩種變異病毒,而且還同時存在人傳人、動物傳人兩種風險,形勢緊張,瀕臨全面大爆發。特區政府有必要全面提升抗疫措施,除了全面停止中小學面授課之外,亦應呼籲有條件的機構、企業改為在家工作,盡可能地減少市面上人流,進一步收緊社交距離,以減少人群聚集的機會。

疫情發展迅速,僅靠竹篙灣隔離中心已經不足以應付,政府必須迅速應變,增設新的隔離中心,以便將一些必須隔離的個案分隔出社區,避免疫情進一步擴大。與此同時,政府也必須大幅度改善隔離中心的服務水平。竹篙灣被市民戲稱為「糟糕灣」,反映隔離中心的情形惡劣,服務不足,對此市民有較強烈的不滿情緒,多位立法會議員亦已提出要求,政府必須作出改善,否則不利抗疫。

因應疫情發展迅速,要將所有確診個人的密切接觸者都進往檢疫中心隔離已經不切實際,難以做到,推動居家隔離可能是下一步必須做的抗疫措施。為此,政府當局必須要做好準備,包括要配備足夠的人手,聯絡各方供應商,以便在緊急時,可以為居家隔離的居民提供各方面的服務,包括為居家隔離的居民運送必須的生活物資等。疫情緊急,政府應合理調配人手,可以考慮將一些非緊急服務部門的公務員,抽調至抗疫前線,加強服務。另一方面,也可以積極考慮面向社會,招募一些義工,提供必要的培訓,做好抗疫工作。

打贏抗疫之戰,不僅要靠政府的統一統籌協調,更須依靠全社會、全體市民配合,只有上下一心,才有可能戰勝疫病。經過兩年的抗疫,市民大眾大受其苦,做生意的無法正常經營遭受損失,打工一族無法正常上班,甚至面臨失業之苦,讀書的學生無法正常上學,失去寶貴的校園生活,長者亦可能只能困在家中,失去正常的社交活動……。

疫情嚴重,市民的痛苦可想而知,但是仍然應該盡量配合政府抗疫,忍一時之痛,才能盡早地脫離苦境。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