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五波疫情風險未除 政府須填補漏洞加強防疫

跨入2022年新年,新冠疫情因Omicron變種病毒已經在香港社區出現響起警號,至今與又一城望月樓相關的確診人數已增至5人,而與患者同時段在望月樓消費的約200名食客中,尚有30人未能聯絡上,疫情會否由此向社區擴散,以致出現第五波疫情,令人感到擔憂。透過這宗事件,香港在防疫上存在的幾方面漏洞已經顯露出來,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檢疫措施存在漏洞,「安心出行」因缺少實名登記及追蹤功能也存在漏洞,如果特區政府未能及時採取補救措施,無法令市民安心。

由於國泰「空少」的不自律,令新型變種病毒Omicron在又一城望月樓擴散出去,至今已有5人初步確診,而這5人與同時段出現在望月樓的「空少」,並非同枱也非鄰座,到底經何種途徑傳播病毒,到現在也尚未能找出準確的答案,到底是酒樓的通風換氣設施出現問題,還是酒樓侍應、傳菜到病毒傳播出去,也未能驗證。更令人擔心的是,與源頭「空少」同一時段出現在望月樓的約200名食客,連同他們的家人,目前共有340人被送往隔離檢疫,還有約30名食客尚未被尋獲,到底變種病毒會否就此在社區進一步擴散,確實令人擔憂。

臨近歲晚,Omicron變種病毒有可能進一步在社區擴散的隱憂,令社會籠罩上陰霾,剛剛在冬至呈現出興旺景象的市道,又再受到影響,而政府當局據聞已經就新一輪的社區防疫,學校防疫,以及安老院社的防疫措施,展開部署,如果政府最終都因疫情,必須推動這些措施,那麼社會經濟民生無疑將再次受到較大的影響,農曆新年的節慶氣氛將會大打折扣。

防疫重在源頭,最新出現的望月樓染疫群組,曝露出政府防疫中存在的幾方面的漏洞,如果不能及時修正,堵塞住漏洞,那麼不論再做甚麼樣的措施,都是無濟於事,阻止了這一次風險,還會再有下一次。
這次望月樓事件,源自航空公司機組人員的免檢疫安排,事實已經證明,只靠機組人員自律,以及航空公司的自我管理,根本無法防止疫情進入社區。這次有在海外染疫的「空少」,違規進入社區,更到酒樓飲茶,引發社區擴散,如果不採取措施,堵塞這一防疫漏洞,那麼未來仍難保不會再出現同類問題,政府應認真考慮取消航空公司機組人員免檢疫的安排。

此外,政府無法及時查找出望月樓風險人群的事實,再次證明沒有實名登記,沒有追蹤功能的「安心出行」,存在較大的漏洞。確實會有一部分人,無視公共衞生和公眾健康風險,只因為個人不希望入住防疫中心,甚至只因為怕麻煩,而逃避個人責任,拒絕合作,導致家人、親友、同事,以致社區內的無辜市民,要面臨染疫風險,更加令整個香港都要面臨第五波疫情的風險。

由此,政府應該積極考慮立即全面提升「安心出行」,採取實名登記,並設有追蹤功能,以便在出現社區疫情之時,可以在最短時間內,找到潛在的傳染鏈,及時做好防疫措施,將疫情風險控制在最小的範圍,這樣才能有效地做好疫情防控,達至動態清零的目標。

疫情防控關係到每一位市民的身體健康和生命安全,關係到社會經濟民生的穩定繁榮,也關係到市民大眾的日常生活,政府切不可大意。過去一段時間總體上保持社區清零的成果,得來不易,不能因為一個防疫上的漏洞,讓過去兩年的努力功虧一簣。望月樓群組染疫事件,曝露出防疫措施上存在的漏洞,政府應作出反省,及時調整措施,才能做好下一階段的防疫工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