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正「一國兩制」錯誤認知 特首上了一堂重要政治課

特首林鄭月娥昨日(25日)履行她於《施政報告》中作出的承諾,為教師「親自上一堂課」,講述行政長官憲制地位,整個過程透過電視及網絡直播。特首親自講的這堂課,針對性地糾正了社會上長期存在的對香港「一國兩制」、行政長官憲制地位、普選等存在的錯誤認識,可謂意義重大,香港社會如果不能弄清楚這幾個問題,難以真正走入正軌,因此,特首的這堂課不僅公民科教師及教育界人士有必要學習,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都應該對這些問題有正確的認識。香港回歸已接近25年,這是一堂遲來的課,香港要補好這一課,走入新時代。

林鄭月娥所講的這堂課,針對性地糾正了香港社會長期存在的錯誤認知,比如,為甚麼說「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行政長官」是錯誤的稱呼;為甚麼未達致一人一票選特首,便質疑中央虧欠港人的說法錯誤;以及為甚麼說,把香港說成是英國殖民地是錯誤的等等。特首所提及的這些內容,糾正許多香港市民的錯誤認知。亦由此反映出香港特區政府及教育界在「一國兩制」課題,確實「不算教得好」,以致一些重要的原則問題長期被誤解,更由此引發許多重大問題。

香港回歸接近25年,自2003年的反廿三條立法運動開始,每隔幾年就要經歷一次較大的社會動盪。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之後,社會變得更加動盪不安;2014年的非法「佔中」持續了79天,對香港社會造成重大傷害;2016年發生旺角暴動案,暴力行動取代和平示威;2019年則發生更為嚴重的黑暴動亂。這些連串事件,其中一個最核心的問題,就是對「一國兩制」、香港的憲制地位等最重要的問題,認識不足,信息混亂,甚至被人刻意誤導。

林鄭月娥的演講中有幾點值得留意,一是歷史,香港自古以來都是中國的一部分,是因為有三條不平等條約,令香港有超過150年在英國的管治之下,1971年中華人民共和國恢復聯合國的合法席位不久後,就向聯合國提交了一個看法,將香港和澳門從殖民地名單刪除,聯合國以絕大比數通過了這一決定。所以,香港問題完全是中國的內部事務,在其主權範圍之內,何時解決由中國決定。

不要以為這只是個學術上的問題,不值得重視。事實上,直至今日,一些西方國家、外國反華勢力,以及香港本地一些反對派,不是仍然一再拿着「中英聯合聲明」,想要插手香港事務嗎?香港不是仍然有一些人仍在要求美國、英國干預香港事務嗎?因此,弄清楚歷史問題,明白香港問題屬中國內部事務的本質,是十分重要的。

二是有關「愛國者治港」的問題。林鄭引述鄧小平的話說:「『港人治港』有個界限及標準,就是必須以愛國者為主體的港人來治理香港。」更由此映證,2019年黑暴動亂後,中國兩次「出手」,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和完善香港選舉制度,完全符合「一國兩制」的初心和原則。市民也不能將這段話看成是老生常談,正確理解這一點,才能對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有正確認知,才能夠正確對待即將在下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換屆選舉。

三是有關香港的憲制秩序,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是由國家憲法和香港基本法共同構成,市民大眾必須清楚認識到,保證「一國」的大原則之下,才能維護香港的制度,從而令「一國兩制」行穩致遠,任何將「一國」和「兩制」放在對立面,其實都在危害國家安全,亦在危害香港長遠的繁榮和穩定。國安法頒布已經一年多,但社會上還有許多人對國安法認識不足,亦有一些人有抵觸情緒,弄清楚香港的憲制秩序,明白「一國」與「兩制」的關係,才能

四是有關特首普選的問題,在「一國兩制」之下,特首是雙負責的制度,香港所行的是以行政長官為核心的行政主導制度,行政長官關係到中央在香港能否落實「一國兩制」。因此,過去反對派提出的違反基本法規定的所謂「公民提名」,以及認為未落實一人一票選特首,是中央欠了香港的,都是極為錯誤的觀點,而且這些錯誤對社會產生重大影響,必須要作出糾正。

香港回歸近25年,特首昨日的這堂課可謂是遲來的一堂政治課,香港社會在許多重要原則,重要政治理念上,仍然存有許多誤解,這些誤解如果不加以糾正,香港社會不可能長治久安。因此,特首的這堂課具有重要的社會意義,不僅學校老師要學好這堂課,整個社會都須學好這堂課,糾正錯誤觀點,讓香港可以走在「一國兩制」正軌上,走入新時代。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