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止關係不等於鏟除教協 政府須以行動改革教育

人民日報、新華社日前分別發表文章,要求特區政府鏟除教協這個毒瘤,香港教育局上周六(7月31日)宣布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不再視教協為專業教育團體。中央兩大媒體同時發聲,要求鏟除教協這個毒瘤,事件並不簡單,而特區政府的反應卻與中央期望存有較大的差距,教育局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並不等於鏟除毒瘤,教協雖不再獲政府當局承認,但仍有充足的資源,仍將對教育界產生負面影響,不鏟除這個毒瘤,清除其在教育界散播的毒素,香港教育難以正本清源、撥亂反正。
教育局全面終止與教協的工作關係,意味着教育局不再視教協為教育專業團體,不會與教協或其代表舉行任何正式或非正式會議,也不會再就教育議題諮詢其意見。同時,也不會處理該會轉介的個案或提出的關注,會終止教育局轄下諮詢組及相關的教育團體中教協成員的職務,不再承認教協為教師舉辦的培訓課程等。
教協並非單純的教育專業團體,也不是單純的教育從業員的工會組織,而是對香港長期以來的反中亂港政治行動有深入介入的政治組織,這一點社會各界早已有所覺察,亦一再作出揭露和批判。香港反中亂港的政治運動在2012年的「反國教運動」後,發生了質的變化,逐步轉化為以顛覆政權,推翻「一國兩制」為目的,並且是內外反中亂港勢力互為勾結的「顏色革命」。香港之亂由教育開始,教協在其中扮演了甚麼角色,都做了哪些反中亂港的惡行,政府當局有必要深入調查。
2019年的黑暴動亂,青少年學生在參與者中佔了最大的比例,其中還包括大量的中學生。在被警方拘捕的過萬人中,學生佔了四成,其中年齡最小的只有11歲。在黑暴動亂中,教育局共接獲269宗相關的教師專業失德投訴,有百多名專上學院及中小學教職員被捕。在《港區國安法》生效之後近一年之時,仍有專上學院及中小學教職人員,以及學生因涉嫌「光城者」恐襲案被警方拘捕。香港教育界出現的這些問題,並不是偶然現象,教協在其中充當了甚麼樣的角色,須負上多大的法律責任,也值得政府當局深入調查,依法追究其法律責任。
教協作惡香港數十年,之所以能夠肆無忌憚地為非作歹,坐大成勢,這與特區政府當局的縱容是分不開的。教協早就是破壞香港教育、是香港教育的毒瘤,特區政府卻對其聽之任之,直至中央兩大媒體發聲,要求鏟除毒瘤了,才有所動作,但也僅僅限於不承認其專業團體身份,全面終止工作關係,這肯定未能符合市民的期望。特區政府必須果斷採取措施,鏟除教協,並且進一步在教育界進行全面的撥亂反正,才能真正解決香港教育存在的嚴重問題。
新華社和人民日報發表文章,要求鏟除教協之後,教協曾兩度發表聲明,聲稱沒有煽動學生示威、亦反對「港獨」云云,企圖再次誤導公眾。令人奇怪的是,特區政府對此竟又保持緘默,不作出及時的反應和批駁,這種作為,又如何能鏟除教協「毒瘤」?
以專業為包裝,披着專業團體和工會組織的外衣,從事反中亂港的政治圖謀,教協是其中一個典型的代表,但並不是唯一,香港還有更多自稱為專業團體的組織,一直披着專業團體的外衣,卻深度介入香港的反中亂港政治活動,香港大律師公會、香港記協,其他還有「黃醫護組織」,社工組織等,過去都一再遭人詬病,以專業破壞香港的社會穩定。
特區政府不能坐等中央的鞭策,應該更積極主動地清理香港社會上形形色色的假專業組織和團體,切斷反中亂港勢力伸向各專業、行業內的黑手,這樣才能真正讓香港社會走出黑暴陰霾,走向「一國兩制」的光明未來。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