縮減入境檢疫隔離令人振奮 兩地預約名額須增加及打擊黃牛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昨(28日)公布《新型冠狀病毒肺炎防控方案(第九版)》,對入境人員及密切接觸者的隔離時間,從本來的「14天集中隔離+7天居家監測」調整為「7天集中隔離+3天居家監測」。從香港入境內地的隔離期,由21天大幅度縮減至10天,對有需要往返兩地的市民來說,確實是個好消息,令人振奮。但大門鬆開了,還須處理好小門的問題,不少須往返兩地的市民反映,用於入境隔離的「健康驛站」數量有限,造成不便,更有「黃牛黨」從中取利,仍有待兩地政府解決。

國務院放寬入境隔離檢疫措施,並不意味着中央改變了防疫政策,中國疾控中心研究員王麗萍表示,「相關調整並不意味着防控措施『寬鬆』,而是根據Omicron變異株的流行特點對防控措施的進一步優化,不會增加疫情傳播的風險,是精準防控的體現」。國家衞健委疾控局副局長雷正龍亦指出,是在取得了大量科學依據,同時結合上海、吉林等地大規模處理疫情的經驗教訓,參照世衞組織發布的指引,對防控方案進行修訂。

縮減隔離檢疫日期,對於須經常往返香港與內地的市民來說,是一個好消息,大幅度減省了檢疫隔離的時間和費用,降低了成本。廠商會會長史立德認為,這是商界「期盼已久」的措施,預計回內地的港商和市民會明顯增加。亦有不少有需要往返兩地的市民認為,消息令人振奮。

受疫情的影響,香港與內地已經有兩年多未能正常通關,不僅令經濟受到影響,也為一部分市民的日常生活帶來很大的不便,盡快控制好疫情,盡早恢復正常通關,已經成為社會上強烈的期盼。內地因應疫情的最新發展情況,依據科學數據和研究結果,對入境檢疫隔離措施作出相應的調整,精準抗疫,是正確的做法,值得香港特區政府借鑑。

特區政府也須因應最新全球疫情發展狀況,以及本地的防疫情況,科學地調整防疫抗疫措施,以求達至科學精準抗疫,平衡防疫和經濟、民生發展的需要。值得留意的是,香港目前仍處於第五波疫情之中,疫情時有反覆,目前每日確診個案數字過千,甚至接近二千的水平,如何精準抗疫,盡快地將第五波疫情控制下來,仍然是特區首要任務。控制住疫情,恢復與內地通關,恢復與海外連通的基本條件,因而,現在及未來一段時期,仍須以控制好本地疫情為重。

內地縮減隔離檢疫的時間,對須往返兩地的商界人士和本地市民是一個好消息,但在中央打開「大門」的同時,在地方仍須處理好「小門」的問題。其中一個受人關注的問題,就是口岸「健康驛站」預約名額過少的問題。據一些市民反映,目前深圳灣口岸的「健康驛站」每日預約名額只有800個,數額太少,很多需要回內地的市民,難以預約到驛站名額,行程受阻。更有市民反映,存在「黃牛黨」肆虐的情況,令一部分市民很難預訂到驛站名額。

在中央縮減了隔離檢疫日數之後,想要回內地處理商務及私人事務的需求定必大幅度增加,如果「健康驛站」每日預約名額過少的問題未能解決,實際上仍然未能讓有需要的市民受到實惠,反而會讓「黃牛黨」有機可趁,擾亂秩序。雖有消息傳出,「健康驛站」每日預約名額也將相應地由800個,增至1200個,但是,即使這一消息屬實,預約數額很顯然仍遠遠不能滿足需求。

針對這一情況,特區政府有必要加強與內地相關部門溝通、協商,因應兩地的實際情況,適當地增加預約名額,同時也須加強管理,理順預約機制,避免「黃牛黨」作亂。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