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西方詆毀選舉破壞香港民主 新選制無懼打壓邁向良政善治

第六屆特首選舉順利舉行,李家超99.16%的支持票當選下任特首。七大工業國集團(G7)外長5月9日發聯合聲明,嚴重關切香港行政長官的選舉制度,詆毀是次選舉。這次選舉依法舉行,公平、公正、公開,選委具有廣泛代表性,他們投下的一票,代表所屬界別及市民大眾的意願,99.16%是民意的體現,美西方國家詆毀選舉,本身就是破壞香港民主的惡劣行為。香港新的選舉制度是個好制度,面對美西方的惡意詆毀,香港必須更堅定落實好新選制確定的「愛國者治港」原則,以良政善治作出回應。

李家超當選之後,G7集團外長發出聲明,強調他們對香港行政長官選舉進程的嚴重關切,指該進程是對政治多元性和基本自由的又一次攻擊。又指目前的提名程序和由此產生的任命與普選的目標嚴重相悖,並進一步削弱香港民眾選出自己合法代表的可能性。

對於G7集團外表的聯合聲明,國務院港澳辦、中央駐港中聯辦、外交部、特區政府都作出回應,堅決反對及強烈譴責,G7集團插手香港事務和中國內政。批評美西方少數國家急不可待大放厥詞抹黑特首選舉,詆毀新選舉制度,攻擊中國政府對港政策,形容這只能是自曝其醜惡,阻擋不了香港由治及興的步伐。

去年3月,全國人大通過決議,完善香港選舉制度,人大常委會修訂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特區政府據此修訂了本地的相關法律,並依法分別於去年9月19日、12月19日及今年5月8日,舉辦了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立法會選舉和特首選舉,讓新的選舉制度得到落實。

俗話說,鞋子合不合適,只有腳知道。事實證明,這三場重要選舉修補了香港原有選舉制度中存在的漏洞,經過這三場重要選舉,香港「一國兩制」的民主進程有了新的實踐,逐步建立起具有香港特色,符合香港社會現實的民主選舉制度。新的選舉制度切實保障了選民的民主權力,讓民意得到彰顯。

新選制展現新風氣,讓選舉真正成為選賢舉能的君子之爭,為香港帶來新的政治生態,讓香港社會由亂入治,更加由治及興,走向良政善治。新的選制是好的制度,得到市民大眾的廣泛支持,美西方的抹黑、詆毀只能是徒勞。

完善了選舉制度,但並沒有改變最終落實「雙普選」的目標。經過20多年的折騰,令香港社會更加清楚,在外國勢力滲透干預之下,香港不可能發展出真正的民主制度。香港的民主制度,只能在全面準確落實「一國兩制」的基礎上,依據社會實際情況,一步一步地走出來。完善了選舉制度,落實新選制,為最終實現「雙普選」打好的基礎。

特首選舉才剛結束,G7集團外長就發出聯合聲明,詆毀選舉,這反映出一個事實,在國際百年大變局中,美西方國家圍堵中國的力度不斷加大,而香港則是其中一個角力場。落實了《香港國安法》和新的選舉制度後,從法律上和制度上修補了漏洞,令美西方的政治勢力不太容易滲透入特區的管治團隊,從內部干預政府施政,破壞香港穩定大局。但美西方政治勢力仍然會以各種方式干預香港,打壓香港,對此,香港社會各界必須要有清醒的認識。

美西方的政治干預和打壓不會停止,各種詆毀、抺黑、攻擊有可能會不斷出現,香港只能更堅定地落實好新的選舉制度,落實好「愛國者治港」,全面提升政府的管治水平,切實解決市民關注的社會焦點問題,把香港治理好,這就是對美西方政治打壓最好的回應。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