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全票當選國家主席 中國人民作出時代的選擇

第十四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今日(10日)上午舉行第三次全體大會。習近平全票當選為中華人民共和國主席和中央軍事委員會主席。大會又通過關於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的決定草案。今日會議的結果是一個重要的歷史時刻,是中國人民面對快速變化的世界和中國,作出的重要選擇,是推進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重要保障,意義重大,影響深遠,香港社會須深入了解。

今日上午的人大會議,選出新一屆國家領導人,習近平以全票當選為國家主席和中央軍委主席,趙樂際當選為第十四屆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韓正當選為國家副主席,李鴻忠、王東明、肖捷、鄭建邦、丁仲禮、郝明金、蔡達峰、何維、武維華、鐵凝、彭清華、張慶偉、洛桑江村、雪克來提.扎克爾當選為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劉奇當選為人大常委會秘書長。

習近平以全票當選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這是人民的選擇、歷史的選擇。民心是最大的政治,今早的人大會議上,習近平全票當選,反映出民心所向,展現出磅礡力量。

「兩個確立」是中國新時代十年最重要的政治成果,也是未來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的最有力保證,對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歷史進程具有決定性意義。全國人大會議作出這樣的選擇,是建基於中國的實踐,立足於中國的現實,着眼於未來的重要任務,中國要保持較高速度穩步發展,持續推動改革,開創中國式現代化之路,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權威核心極為重要,這次人大選舉結果,將能凝聚起全國力量,建設中國式現代化。

全國人大作出的選擇,也是對世界百年變局加速演變作出的回應。美國和西方國家全方位遏制、圍堵、打壓中國,為中國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嚴峻挑戰。中國的回應,就是堅持和加強中國共產黨的全面領導,強化核心的力量,保持國內的政治穩定,以應對世界的變化。中國將堅定不移走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這是符合中國國情、適合時代發展要求的道路。

今早的大會並舉行了憲法宣誓儀式,習近平、趙樂際、韓正,以及新當選的人大副委員長,作出莊嚴的宣誓:忠於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維護憲法權威,履行法定職責,忠於祖國、忠於人民,恪盡職守、廉潔奉公,接受人民監督,為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美麗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努力奮鬥。

這是人大會議中舉行憲法宣誓儀式,具有極為重要的意義。憲法是國家的根本法,治國安邦總章程,具有最高的法律地位、法律權威、法律效力。習近平和新一屆國家機構領導人,在當選之後進行憲法宣誓,為維護憲法權威和尊嚴,作出表率。體現了以法治保障人民當家作主的理念。

今早的會議還通過了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這次機構改革有幾個重點,包括組建國家金融監督管理總局,重組科學技術部,組建中央科技委員會和國家數據局等。這次機構改革體現出新一屆中央政府治國理政的新思路,重組科技部,並且強調要以新的「舉國體制」,加快實現科技自立自強,這一點尤其重要。

全國人大選舉產生新一屆國家機構的領導人,通過國務院機構改革方案,這是國家發展的新起點,習近平領導的新一屆中央政府將帶領全國走上全面建設中國式現代化的新征程。香港社會須深入了解這次人大會議的重要意義,更積極主動地加入國家建設之中,發揮香港的獨特優勢,為國家作出更大的貢獻。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