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巴西講話展決心 國家全方位處置黑暴

香港的黑色暴力持續,本周發起的黑色「大三罷」,對香港社會造成嚴重破壞,幾乎癱瘓了半個香港的日常運作,造成了人命傷亡。國家主席習近平14日在出席在巴西利亞舉行的金磚國家領導人會晤時,首次在國際場合就當前的香港局勢表明立場,強調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從習近平的最新講話中可以看出,國家已從外交、國家政策和香港社會多個層面去處理香港的黑色暴亂。

習近平的講話雖然僅有短短200字,但份量極重。他指出,香港持續發生的激進暴力犯罪行為,嚴重踐踏法治和社會秩序,嚴重破壞香港繁榮穩定,嚴重挑戰「一國兩制」原則底線。止暴制亂、恢復秩序是香港當前最緊迫的任務。中央將繼續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帶領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依法施政,堅定支持香港警方嚴正執法,堅定支持香港司法機構依法懲治暴力犯罪分子。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

從習近平的巴西講話中可知,中央將香港的黑色暴動的看法有幾個層面,首先是激進暴力犯罪行為,這些行為本身的性質,就是暴力犯罪;其次是這些行為對香港社會帶來的嚴重後果有幾方面,一是嚴重踐踏了法治和社會秩序,二是嚴重破壞了香港的繁榮穩定;最後是這些行為也衝擊和挑戰了國家的「一國兩制」政策的原則底線。總而言之,這些暴力犯罪的行為,對香港社會造成嚴重的破壞,也觸及了中央的底線。

如何應對和解決這場黑色暴動?習進平的講話中也已給出了方向,大致可以分香港內部、國家和國際的三個層面。從香港內部而言,最為重要的是「團結」,不僅要求行政長官要帶領特區政府平亂,亦特別提及警隊和司法機構。

警隊是維護香港社會秩序,維護香港法治的武裝力量,香港社會出現暴亂,必須依靠警隊的力量去平暴,這是毋庸置疑的。黑色暴力以及反對派在這場動亂中,一直劍指警隊,透過輿論抹黑、攻擊警隊,以暴力傷害警員及其家屬,甚至以各種方式,企圖從內部分化、離間警隊,打擊警隊士氣,目的就是要削弱和瓦解香港的這支隊伍,以達至他們的政治目標。因而支持警隊是十分必要的,不僅要支持警隊執法,更要共同保護好警察及他們家人的安全,維護警隊的聲譽。

維護香港的法治,維護香港的社會秩序和繁榮穩定,不僅是警隊的責任,同時也是政府和司法機構的責任。政府作為行政機關,必須將止暴平亂作為首要的工作去對待,十八萬公務員要在各自的崗位上盡忠職守,促進社會穩定,保障市民的安全。政府的高級官員更須身先士卒,在暴亂中要堅定立場,促進團結,凝聚最大的社會力量共同抗暴。

司法機關則必須堅守法治,維護法律的尊嚴。黑色暴動是一場大規模的違法行動,嚴重地踐踏了香港的法治,司法機關有責任要堅守自己的信念和價值,維護法治和法律的尊嚴。香港現時面臨的一個問題是,政治凌駕了法治,損害了法律的尊嚴。幾年前個別法律學者提出了「違法達義」的歪論,對香港的青年學生和青年人造成很嚴重的負面影響。香港的公民黨等一些政黨,亦透過政治手段干預和破壞香港的法治,令香港出現了許多不公正不公義的情況,司法界無法完全排除政治的干擾,履行司法職權。

香港現時已到了生死存亡的關鍵時刻,需要全社會團結起來,合力抗暴,才能走出困境。

習近平的講話中釋放的另一層面的信息是,國家不會坐視不理。「一國兩制」是國家的基本方針政策,中央已一再表明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而香港在落實「一國兩制」時出現了問題,中央必然會去處理。

在現階段,中央處置香港的黑色暴亂主要是兩方面,一方面是表明中央的立場和決心,這既是向全體香港市民發出的信息,表明國家永遠是支持香港,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的後盾,同時也是向黑暴勢力發出的信息,他們的政治圖謀永遠不可能得逞,只有放棄暴力才是唯一出路。另一方面現階段主要是支持香港的特首、特區政府,香港的警隊和司法機關團結一致,共同抗暴,讓社會早日恢復平靜。

習近平這次是首次在國際場合就香港局勢作出表述,表明中國政府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香港事務的決心堅定不移。中國已向國際發出信息,任何藉香港搞亂中國的圖謀,都是在挑釁中國;任何干涉香港,破壞香港的言行都必然要承受中國的反擊和制衡。同時也是在告誡包括台灣在內的一些分裂中國的勢力,不要低估中國的決心和意志。由此看出,國家已經從國際和外交的層面出手解決香港的黑色暴亂。

習近平的巴西講話釋放出重要的信息,國家正在從容不迫地處置黑色暴亂,相信香港可以走過黎明前的黑暗,逐步從走出黑暴陰霾,重建香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