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破壞香港法制行為卑劣 港須團結一致維護大局穩定

英國下議院前日(3月30日)討論是否派出法官到香港,抹黑香港的法律制度,同一時間,英國最高法院院長韋彥德、副院長賀知義宣布辭去香港終審法院非常任法官,特首林鄭月娥昨日(31日)作出回應時指,事件是政治鋪排,有理由懷疑背後牽涉政治壓力和動機。完善選舉制度後的第三場重要選舉——行政長官選舉即將於4月3日開始提名期,而英國作出這樣的政治干擾行動,動機可疑。這充分反映出,在世界百年變局之下,香港正處於極為複雜的內外環境,面對重大挑戰,香港更須團結一心,共同維護大局穩定。

韋彥德、賀知義辭去終院非常任法官,韋彥德在聲明中聲稱,若不辭任會被視為認同及肯定特區政府管治。在兩位法官發布辭任聲明的一小時內,英國國會下議院辯論相關議題;英國政府之後隨即表態,表明不支持英法官在香港法院繼續履職;英外交部亦緊接提出,英法官不應繼續服務香港司法機關,並提交所謂「香港6個月報告」。

很明顯,這次兩位海外法官的辭職,並不是一項簡單的個人決定,而是英國政府、政客政治操弄的結果。這一行動,除了繼續抹黑《香港國安法》之外,更加有其他的政治動機和目的。

香港是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中心,也是現代專業服務業中心,而香港的法律制度和體系,則為維護香港的經濟、社會運作,提供不可缺少的保障。英國突然撤回英籍法官,更表明英法官不應繼續服務香港司法機關,更進一步詆譭、抹黑香港的《國安法》,很顯然是希望藉此打擊香港法律制度的國際信譽,以此干預香港的內部事務。

而且,這些行動又發生在特首選舉提名期前幾日的敏感時期,很難不令人懷疑他們具有干預香港選舉的動機。對此特首及政務司司長李家超都已作出回應,特首指出,事件背後有「路人皆見」的合理理由,懷疑兩人的辭任有政治考慮。而李家超則批評,事件是「一套故意針對中國的政治鬧劇」,是「『政治凌駕法治』的低劣行為」。

英國政府和政客作出如此卑劣的行為,香港市民除了表示憤慨,加以譴責之外,也須明白一個道理,香港的法律制度之所以能夠運作順暢,之所以在國際社會享有聲譽,得到全球的認同和讚許,並不是受益於英國政府和英國法官的支持,而是有中國《憲法》和《基本法》、《國安法》的保障,有香港社會共同維護的法治的核心價值。

香港是中國的特別行政區,背靠祖國,面向世界的國際大都市,歡迎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共同建設香港,包括歡迎海外的法官、法律界專業人士,參與香港的法制建設。英國政府突然對英國法官受聘香港司法機構之事,進行政治上的抹黑、攻擊,這只能證明英國政府的偏見和錯誤判斷,不會動搖香港的法律制度,亦不可能改變香港的法律制度深受國際社會廣泛認同的事實。

英國的這些卑劣政治手段,再次反映出,在國際社會正處在百年大變局的時代背景之下,香港作為國際大都市,也無可避免地會受到複雜多變的內外政治環境影響,有可能會面對外種挑戰。從美國干預香港內部事務,在香港策動「顏色革命」意圖顛覆政權,制裁香港主要官員,干擾香港的國際貿易、金融,再到英國以BNO計劃破壞香港社會經濟穩定,到現在意圖打壓香港的法律制度看,美英對香港的干擾和破壞不會停止,甚至還有可能出於遏止中國的政治考慮,對香港施加更多無理的打擊和干預,香港社會對此必須要有充分的準備,應對好不同的挑戰。

俄烏戰爭中,美國將金融用作戰爭工具,將西方國家操控的媒體,用作國際輿論攻擊的工具,這些都反映出,美英為首的西方勢力,為了自身的利益,可以無所不用其極,可以不理會道義和規則,甚麼樣的卑劣行為都有可能做得出。

應對英美無理的打壓,一方面要據理力爭,直斥其非,加以譴責,更重要的還是要做好自己。香港社會各界、市民大眾團結一心,背靠國家,共同維護好《憲法》和《基本法》、《國安法》建立起的香港特區的憲制秩序和各項制度,建立起良好的國際聲譽,就毋須懼怕外國勢力的無理打壓。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