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愛國者治港」 要推動愛國教育

4月4日是清明節,中國文化重視慎終追遠,清明節的傳統習俗是掃墓祭祖。今年清明節東江縱隊港九獨立大隊老游擊戰士聯誼會代表林珍在新社聯理事長陳勇等陪同下,到「烏蛟騰烈士紀念園」獻花悼念抗日英烈。這則新聞沒有受到應有的重視,反映出香港的愛國教育十分不足。人大311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核心要義就是要確保「愛國者治港」的原則得到落實,而「愛國者治港」須以愛國教育作為配合,香港在愛國教育方面仍有許多欠缺的功課要補回。

烏蛟騰抗日英烈紀念碑是香港唯一一個國家級抗戰紀念設施。烏蛟騰是抗日戰爭時期廣東人民抗日游擊隊東江縱隊港九大隊的基地,烏蛟騰的紀念碑紀念的是當年抗日戰爭時期,保家衞國的烈士。

侵華日軍進攻香港之時,當時在香港的英軍只抵抗了18天就投降,香港淪陷,只有東江縱隊領導的港九獨立大隊繼續在香港進行抗日游擊戰,保衞家園。許多參加游擊隊的士兵,都是來自香港的普通市民,他們中既有皇仁書院的高材生,也有在鄉郊耕作的鄉郊村民。

東江縱隊在香港的抗日戰爭歷史,是香港重要的愛國歷史,但是這一歷史在港英殖民地時代被有意地忽略,香港回歸之後雖然有所改變,但仍然未受到足夠的重視,以致於絕大多數香港市民對東江縱隊保家衞國的這段歷史,所知不多。從社會對待東江縱隊這段歷史的態度,亦可以反映出香港愛國教育的嚴重不足。

2019年香港發生回歸以來最嚴重的社會動亂之後,香港存在的問題引起中央及全國人民的注意。今年的全國人大會議上,高票通過了人大311決定,完善香港的選舉制度,其核心的要義就是要切實落實「一國兩制」下的「愛國者治港」的原則。人大常委會獲授權修訂了《基本法》附件一和附件二,香港特區將據此修訂本地法律,從制度上糾正過去存在的問題,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原則。

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仍須從社會層面作出配合,其中最重要者就是要做好愛國教育。這裏所說的教育,並不僅僅是校園內的教育,而是整個社會層面的廣泛的愛國宣傳和教育。事實上,如果不在社會上進行廣泛的愛國宣傳教育,學校內的愛國教育也只能事倍功半。學校教育與社會息息相關,如果社會上沒有建立起普遍的愛國情懷和愛國氛圍,校園內推動愛國教育也將會較為困難。相反,當整個社會都已形成了濃厚的愛國情懷和愛國氛圍,校園內的愛國教育也將水到渠成。

從社會治理的層面來看,只有在全社會廣泛地進行愛國教育,逐步在香港社會建立起愛國的核心價值觀,「愛國者治港」的原則,才會有堅實牢固的社會基礎。國務院港澳辦常務副主任張曉明早前曾表示,說「愛港」亦要講「愛國」,在香港社會崇尚的民主自由核心價值前,要加上「愛國」一詞,講的就是這個道理。

香港長期缺乏愛國教育,不僅社會上缺乏愛國的意識,即使在特區政府內部,愛國意識也十分不足。愛國情懷的基礎是對國家的認同,對國情的認識,許多政府官員和公務員對國情的認識也十分有限,其視野不能越過深圳河,對祖國內地的真實情況一無所知。政府官員和公務員尚且如此,更不要說社會上的普羅大眾和莘莘學生了。因此,政府在這方面須加大力量,改變過去在愛國教育上的不作為,積極在社會上推動廣泛的愛國教育。

在香港社會推動愛國教育有現實意義,也有迫切性。當今世界正處在百年未有的大變局,近一段時期以來,美國為首的部分西方國家,一再提出制裁香港,更加從多方面干擾和破壞香港的經濟繁榮和社會穩定。這些行為其實都是沒有硝煙的侵略戰爭,香港面對這樣的危機,但許多人卻仍然不知道,仍然站在美國的一邊,支持美國制裁,為甚麼香港會有這樣的情況,就是愛國教育缺失的結果。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