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國安教育有利學生發展 香港青年須擔起維護國安重任

《香港國安法》實施逾兩年,全港學校陸續推展國安教育。香港大學修改畢業要求,學生須修讀一個與《國安法》相關的課程,才可畢業。而中大、科大、浸大、理大、教大、城大及嶺大本學年起已以課程形式推展國安教育。這意味着,下學年起,8間資助大學都已把國安教育納入課程。透過學校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青年學生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這是特區政府的法定責任,也是各大學的責任,為青年學習成長提供應有的保障,香港未來仍須進一步加強國家安全教育,讓青年承擔起維護國家安全的重要責任。

港大教務長日前向學生發電郵,表明所有港大學生須完成「《憲法》、《基本法》和《國安法》入門」課程,並取得及格成績,才可畢業。課程不計算學分,以網上自學形式進行,可選擇任何一個學期修讀。新畢業要求於2022/23學年起生效,來屆畢業的學生亦適用。

此外,中大正籌備「認識中國」及「國家憲制秩序與香港」兩課程,各佔1學分,擬下學年推出,所有本科生必須修讀。科大下學年將推出全新的「法律教育」必修自學網上課程,內容涵蓋《憲法》、《基本法》、《香港國安法》以及香港法律制度,不佔學分,但學生須在3個單元的測試均獲及格成績。浸大、理大、教大、城大及嶺大本學年起已以課程形式推展國安教育。

這意味着,全港8家政府資助的大學,都已將國家安全教育納入教學之中,香港校園內的國家安全教育正在得到落實完善。

通過學校、社會團體、媒體、網絡等開展國家安全教育,提高居民的國家安全意識和守法意識,是《香港國安法》明文規定的特區政府的責任。8家政府資助大學下學年起逐步落實《國安法》教育,是政府依法履行這一職責的體現。

2019年修例風波和黑暴動亂中,許多大學生受到誤導和煽動,參與到非法行動之中,這說明青年學生的國安意識不足,國家認同感較低。同時,許多大學生對國家《憲法》、《基本法》、「一國兩制」的認識不足,存在很多誤解,對國家發展狀況,世界百年變局的認識也不足,不利於他們未來發展。大學有責任補足這方面的教育,為青年學生創造安全的學習成長環境,保障學生健康成長。

大學生從校園走上社會,必須遵守法律,承擔起應有的公民責任。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居民,都應該自覺尊重和維護國家的根本制度,自覺維護和遵守《基本法》、《國安法》,以及香港本地各項法律法規,貢獻社會。因此,大學生學習好國家《憲法》、香港《基本法》和《國安法》,全面準確理解「一國兩制」,更好地認識國情,也是社會對他們的基本要求。

現時,仍有一些人在不斷地抹黑《國安法》,抹黑學校內推行的國安教育,將其說成是損害學術自由的做法。校園內推動國家教育、《憲法》教育、國安教育,這是全世界多數國家和地區普遍的做法,推行國安教育不會妨礙學術自由、思想自由,這在全世界各國都已經得到證實,抹黑《國安法》和抹黑香港校園內推行的國安教育,完全是雙重標準,有意破壞香港的行為,這些謊言可以說是不攻自破。

維護好國家安全,香港才會有太平盛世,青年學生才能有安全、健康的學習環境,才可以更好地進行學術研究,保障好學術自由、文化多元,才可以更好地推動國際交流,因而,全社會都應支持大學推動國安教育。

青年興則香港興,特區政府有必要更進一步將國安教育擴廣至中學,以及更廣泛的社會層面,讓全港青少年學生都能提升國家安全意識,提升守法意識,共同維護香港社會穩定。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