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實國安法營商環境更佳 美國詆毁抹黑不符事實

美國駐港澳總領事梅儒瑞昨日(25日)在美國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網上論壇,公然詆毁香港法治和自由,惡意攻擊香港國安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就國安法作出的釋法,抹黑香港的營商環境。外交部駐港公署發言人表示強烈不滿,嚴厲譴責。

梅儒瑞在論壇指出,過去兩年約有1.5萬名在港美國人因不同原因離港,等於2019年美國在港社群約兩成。隨着香港取消多個防疫政策,仍有打擊基本自由、營商環境、新聞自由及法治等多項關注。又稱,香港學術自由有令人擔憂的跡象。他更就上月人大常委會釋法作出評論,指擴大行政當局權力且缺乏司法機構監察,可能進一步破壞香港司法獨立。

梅儒瑞的相關評論與事實不符!香港是一個自由開放的國際大都市,之所以能夠吸引包括美國在內的全世界各地的企業和商業人士,主要的原因,是香港有背靠祖國之優勢,充滿機遇,同時也因為香港在「一國兩制」之下,在落實了國安法之後,擁有良好的營商環境和獲全球公認的高水平的法治,保持社會穩定、繁榮。

落實了國安法之後,香港的國際金融、貿易、航運中心地位得到鞏固,並且正在積極發展創新科技產業和文化創意產業,積極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為香港開拓更大的發展機遇,也為來港的外資、外企、外商創造更多商機。落實了國安法,香港的法治社會邁上新的台階,讓來港營商的外企外商更有信心,合法商業利益更有保障。香港逐步走出疫境,放寬了大部分防疫措施之後,重新展現無窮的活力,重新走入世界舞台,吸引了更多外資外企外商來港尋找機會,相信也會有不少美資企業會看到商機。

近幾年,雖然經歷了2019年的社會動亂和之後三年的新冠疫情,在香港的美資企業和美國商業人士中,絕大部分仍然對香港前景充滿信心,願意繼續留在香港發展。去年以來,特區政府積極走出世界,宣傳香港,吸引了更多外資、外企、外商,以及各類人才來港發展。

全國人大常委會上月首次就《香港國安法》的第十四條、第四十七條作出釋法,符合憲法、國安法的有關規定。釋法釐清了立法原意,確保國安法更準確和有效實施,進一步維護了香港的法治。這次釋法並沒有增加行政權力,亦沒有對香港的司法獨立構成影響,在香港獲得社會各界的廣泛支持。

香港落實了國安法之後,社會迅速由亂入治,並正走向由治入興,社會整體穩定下來,各項經濟、社會活動都恢復正常,走上正軌。極少數利用傳媒從事違法犯罪活動的人,依法受到制裁後,新聞業界也有了更好的發展環境。校園內不再被政治干擾滲透,學術自由有了更好的保障。人們對未來充滿信心,同時也更加珍視得來不易的繁榮穩定,更堅定地支持特區政府落實好《香港國安法》。

如果說,過去幾年,確實有一部分在港美商對未來感到困惑,相信主要來自美國「冷戰」思維主導之下的對華政策。過去幾年來,美國接連發起對華「貿易戰」、「科技戰」,阻礙中美兩國之間的正常經貿往來,又從政治和軍事上一再作出挑釁,在台灣、南海,以及中國周邊地區製造事端,令中美關係跌入建交以來的低谷,這對在港美企、美商帶來極大的影響。

美國政府及梅儒瑞如果真心關切在港美商的利益,應該積極地促進中美兩國關係,讓中美兩國的經貿往來合作步向正軌,不斷提升香港在中美兩國正常經濟交流合作中的獨特作用,而非作出不符合事實的歪曲評論,甚至詆毁和抹黑,更不能夠以任何方式,破壞香港,損害在港美商的利益。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