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根源問題 才可真正解決教育問題

反修例的動亂持續至今仍未平息,其中一個受人關注的是暴力入侵校園的問題,教師、學生都有參與暴亂,多人被捕。教育局局長楊潤雄在《堅料網》對話節目《各有堅詞》上表示,過往學校太偏重學生成績,忽略對學生的品德教育,未來需要加強德育及正確價值觀,要教導學生懂得尊重別人。加強學校的德育和價值觀教育確實是當務之急,然而教育局更須清楚地認識到,反修例之亂揭示出的教育問題,核心是教育體系對「一國兩制」正確理解,以及對國家的基本觀念,如果不糾正這一最根本的問題,不能說已解決了教育問題。

在反修例之亂中,有不少教師和學生參與暴動,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指出,反修例風波以來,示威活動有6,000多人被捕,當中2,000多名是學生,超過300間中學都有學生被捕,情況令人非常擔憂。她表示,示威活動中亦有教師被拘捕,有中學附近發現破壞性高的炸彈,暴力進入校園,令學校、家長及學生安全受影響。她已要求教育局局長嚴肅跟進違規或被捕老師。

根據教育局公布的資料,自6月中至上月(11月)初,教育局已就106宗與近期社會事件有關的教師專業操守個案展開調查,目前已初步完成60宗個案,包括早前已發出譴責信的兩宗個案,當中約30宗初步成立,教育局正考慮應作出的懲處。

全港500多家中學,發現有超過300家中學的學生和老師在動亂中被捕,這一數據本身已說明了問題的嚴重性,亦反映出暴力入侵校園並不是一兩家中學出現問題,而是全港性的普遍問題。

反修例的政治運動為何會輕易入侵校園?這恐怕不是簡單地以網絡上充斥了大量虛假信息,以及社會上存在泛政治化的氣氛就可以簡單解釋得了的。教協在反修例運動之初的六月份,曾宣布發動全港教師罷課罷教,呼籲仍有課堂的大專院校教師和中學教師全面展開罷課,小學教師則回校罷教,這是全港的中學大面積捲入反修例運動的其中一個最主要的原因。

其後,在九月開學前後,又有一批黑衣暴徒向中學發起攻擊,採取發動包圍校園的行動,更加與一部分校內的中學生建立起直接聯繫,物色及招攬一些未成年的中學生加入暴力黑衣人行列,這令九月以後在各場暴力衝突中,被捕的中學生人數不斷上升,其中一部分被捕的中學生,還是年僅11-12歲的初中學生。

對於上述的事件,教育局都未能及時採取措施加以糾正和阻止,以致令事態不斷地惡化,出現了上面所提及的大批學生和教師被捕的結果,因而,對於這些問題,教育局是難辭其責的。

許多社會人士觀察到中學校園內的通識教育出現了問題,不斷有學生家長發現一些學校教師出的作業和試卷的題目,存在很強的政治偏差,懷疑有學校教師以個人的政治立場向學生作出不恰當的引導。這類問題其實早就存在,一方面是教科書、教材的內容存有問題,另一方面則是學校的教師本身存有問題。對於教科書和教材內容的問題,還比較容易處理,白紙黑字,可以監察和糾正。但對於教師的問題,則難以監察,總不能要求在每間課室內都加裝監控攝錄吧?

楊潤雄局長觀察到中小學教育存在過多注重智育,而忽略了德育和價值觀教育的問題,這確實是教育界存在的一項嚴重的問題,而且,這一問題早在十年前已經在討論,後來特區政府還推出了一系列的措施,包括推行「國民教育」等,結果因為一場反國教運動而壽終正寢,教育的問題不但沒有解決,而且還出現了政治滲入教育日趨嚴重化的問題。

學校重智育輕德育,教育界拒絕推行德育和國民教育,這只是一個表面的現象,而現象的根源在哪裏呢?其實主要還是對「一國兩制」的理解出現錯誤,以及國家觀念上出現了問題。包括教育局在內,以至於各辦學團體、學校管理層、校長和教師首先必須明確一個問題,香港的教育並非是沒有國家的教育,「一國兩制」也不能看作只有「兩制」沒有「一國」的制度。不解決這個根本的問題,香港的教育問題不可能得到解決。

十年前的特區政府已經認識到這一問題,推行國民教育,怎麼到了今時今日,教育局諸位高官反而看不清這一問題呢?推行國民教育確有困難,但是官員們不應當記住「為官避事平生恥」這句話嗎?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