誰無父母 毀人祖墳犯眾怒

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先父母的墳墓被破壞,墓碑被推倒,牆上被髹上「官黑勾結」字句。自721元朗暴力事件後,何君堯其個人及家人私人資料被放上網,兩間辦事處被刑事毀壞,亦有人追縱及謾罵,現在竟連其先父母的墳墓亦遭破壞。如此惡劣的行為,是文明社會的恥辱,是對不同政見的瘋狂打壓。

誰無父母,在中國人社會,講究慎終追遠,重視孝道,毀人祖先墳地,是最要不得,最傷人情感的做法,香港社會不能接受這樣的行為。大律師馬恩國表示,根據香港法例第200章《刑事罪行條例》第60條,任何人無合法辯解而摧毀或損壞屬於他人的財產,意圖摧毀或損壞該財產或罔顧該財產是否會被摧毀或損壞即屬犯罪,故暴徒行為已涉嫌觸犯刑事毀壞罪,若被判罪成,最高可判監10年。毀壞何君堯祖墳的做法,有違道德和法律,當受譴責和懲罰,警方及司法部門必須嚴肅處理。

何君堯是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同時亦是一名律師,以敢言見稱,針對2014年的非法「佔中」,以及近期在反修例運動中出現的違法行為,他多次表明要撥亂反正,並聲稱將會追究到底,而何君堯自己也因此一再成為激進分子攻擊的目標。

721元朗暴力事件中,有人在網上發布一段短片,見到何君堯與幾位着白色衣服的市民握手,豎起大姆指,並對一位市民說,你係我嘅英雄。短片拍攝的時間不明,前因後果亦不得而知。一些人據此指責何君堯與元朗暴力事件有關,而何君堯則已召開記者會澄清,並在多個場合一再說明,他之所以在那個地方出現,原因是他本身居住元朗,當日有私人宴會,飯後送友人回家路過該處。至於與市民握手、豎起大姆指,以及談笑之類,作為一位民選的立法會議員,不是每日都要做的日常事務嗎?很顯然短片並未能證明何與事件有關連。

退一步說,有市民因該條短片,對何君堯與元朗暴力事件是否有關連產生疑問,應該敦促司法機構和執法部門徹查 ;而警方方面也應主動調查、事實上警方亦已展開連串行動及拉人,希望查個水落石出,如有證據無論甚麼身份都應作出起訴,但若然沒有關連,亦可還何君堯清白。任何人絕無理據只憑個人的猜測、臆想而私自對其採取任何行為,均為非法行為。

連日來針對何君堯發起的侮辱、攻擊、刑事毀壞,以至於毀人祖墳的做法,其實是對不同政見者的打壓,以非法手段,損害言論自由。而整場的反修例風暴處處可見這類對不同政見者,甚至無辜市民的打壓。多次遊行示威中,有多位無辜市民因為拍攝遊行情況,遭暴徒圍毆、非禮、非法禁錮,強行搶走私人手提電話,刪除手機內的資料;多位警員被人在網上「人肉」搜尋,其個人資料和家人的資料被張貼在連儂牆;包括特首林鄭月娥在內,多位政府官員的個人資料亦被公開,他們的相片被製成喪禮的花牌,用卑劣手法咒人死。這些無法無天的言行難道不是暴力嗎?難道不是在打壓異見,壓制言論自由嗎?

而這類的暴力和欺凌也並非今日才有,前特首梁振英的家人多年來受到了多少網絡上的欺凌?讓他們生活於恐懼不安的環境之下。然而令人遺憾的是,過去多年來,警方、律政司,以及法院,均未能以法律的準繩,糾正這些惡劣的行徑,以至養癰成患,變成今日社會的一種不良風氣,對更多造成傷害。

40名建制派立法會議員就此發表聯合聲明,指出這些卑劣的刑事毀壞行為,用意惡毒,涉及受影響議員整個家族並傷害其感情,這都是香港法律及社會道德不能容許的!社會必須停止挑動敵對仇恨,停止製造違法暴力事端,否則香港將永無寧日,人人自危,家家難安,所有市民都會受害。

糾正惡行,除了議員發聲,輿論聲討,市民努力之外,更須執法和司法部門嚴肅法紀,對違法行為追究到底,嚴懲不貸。停止一切無法無天的惡意欺凌,糾正對不同政見者及其家人的惡意滋擾和打壓,就從徹查何君堯祖墳被毀案開始。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