資查委依法DQ鄭松泰 不搞清一色前提是愛國

選舉委員會選舉下月(9月)19日舉行,政府昨日(26日)刊憲公布獲有效提名的參選人名單,熱血公民立法會議員鄭松泰,不符合擁護《基本法》、效忠特區的條件,即時喪失立法會議席,5年內不得參選。這是新選舉制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首次依法對候選人資格作出審查,將「愛國者治港」原則落到實處,具有重要意義。鄭松泰被審定不具備候選人資格,只能說明他並非真實的愛國者,與他的政見無關。中央強調不搞「清一色」,只要符合愛國者的要求,任何政見人士都可以成為候選人,參政、議政。

選舉委員會界別分組選舉是新選制之下的首場選舉,十分重要。昨日公布的有效提名名單中,共有1,496名參選人提名有效,鄭松泰及報名保險界的蔡志堅提名無效。在選委會36個選舉的界別中,13個界別分組的提名人數多於選委席會數,須於下月19日舉行投票,共有412名參選人競逐364席。其餘23個界別提名人數與選委席位數相同,603名參選人自動當選。

新的選舉制度之下,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首次運作。委員會主席李家超表明,審查資格的過程不容許任何人以花言巧語替自己漂白。他指出,資審委曾要求鄭松泰就指明的事情提供資料和解釋,並尋求國安委的意見。審查時參考「負面清單」的行為,涉事者過往的言行、著作和文章,以及被要求遞交的額外資料,資審委綜合考慮後作決定,而參選人的政治聯繫並非考慮。

鄭松泰以及他所代表的熱血公民,過往的表現市民大眾有目共睹。他曾於2016年在立法會會議廳內倒插國旗和區旗,被法庭裁定「侮辱國旗罪」及「侮辱區旗罪」罪成。2019年7月1日,黑暴佔領立法會時,亦有短片拍攝到鄭松泰引領暴徒破壞立法會。熱血公民曾提出「香港建國」口號,提倡「五區公投,全民制憲,永續基本法」等,鄭松泰本人亦曾於2016年出版《由本土民權到建邦立國》一書。

鄭松泰上述的具有「港獨」傾向的言行,過去一直受到社會各界的批判和指摘,也屬於《2021年公職(參選及任職)(雜項修訂)修例》所列明的「負面清單」內的行為,因此,他被裁定為不符合候選人資格,並不令人感到意外。

候選人資格審查委員會依照法律規定,參考「負面清單」所列明的內容,審查候選人的言行,並徵詢國安委的意見,這是嚴格依法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的體現,為選委會界別分組選舉把好關,打好基礎。

對於鄭松泰被裁定提名無效,社會上也出現一些不同的看法。有些人指出,政府一方面強調不搞「清一色」,另一方面又裁定鄭松泰不符參選資格,是自相矛盾。這種說法並不準確,中央及特區政府一再強調的不搞「清一色」,有一個基本的前提,就是要求參選者都符合「愛國者」的條件。

符合「愛國者」條件,不論持甚麼政見,也不論是否支持政府,都可以成為候選人,比如,曾任民主黨副主席的狄志遠,這次參選,經資審委審查後,已被確定符合參選資格。相反,不符合「愛國者」條件,不論怎樣偽裝,如何「巧言令色」,也不能逃過資審委的審查。

亦有人說,鄭松泰去年沒有跟隨反對派集體辭職,港澳辦發言人曾表明,「這樣的明智之舉值得肯定」,對於鄭松泰去年可以成功延任立法會議員,而今年參選選委會時又被裁定不符資格,感到奇怪。對此,李家超的回應是:「過往任何人對他作出的評價及評論,不是我們的主要考慮。」這正正彰顯了資審委是嚴格依法審查。

鄭松泰被裁定不符合候選人資格,只能說明他不是真實的愛國者。新的選舉制度對愛國者敞開大門,也能辨識出偽裝者、投機者。真的愛國者應本着對國家、對香港的忠誠和責任感,積極參選,建設特區;假的愛國者,別指望透過偽裝,混入管治團隊,繼續為禍香港。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