賞擢功臣民意所向 堅定不移撥亂反正

新華社報道,依照《基本法》的有關規定,根據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提名和建議,國務院2021年6月23日決定:任命李家超為政務司司長、鄧炳強為保安局局長、蕭澤頤為警務處處長。本屆政府的任期僅剩一年,特區政府突然出現重大人事變更,中央透過這次人事任免釋放出重要的政治信息。李家超、鄧炳強都是過去一年落實執行《港區國安法》的主要官員,被市民大眾普遍認為是有擔當,敢作為的政府官員,由他們出任政府要職,既是民意所向,也彰顯中央和特區堅定撥亂反正,抵制內外反中亂港勢力干預,維護好香港的安定局面的決定。
林鄭月娥在會見記者時表示,這次是本屆政府繼去年4月後另一次主要官員的任免,雖然本屆政府餘下一年任期,但經歷過去2年的嚴峻戰,在中央主導、特區政府配合下,香港迎來由亂轉治、撥亂反正、逐步完善一國兩制在特區貫徹實施的良好局面,目前是砥礪前行、重新出發的好時機。3位獲任命的官員在香港前所未有的困難時刻,與她並肩作戰,勇於擔當。她強調,這次人事任免體現的是用人唯才。
李家超、鄧炳強在過去2年中,在香港風雨飄搖,處於危險境地之時,無懼來自外國勢力的各種打壓,不怕香港反對派和黑暴的恐嚇威脅,堅守崗位,堅定平息動亂,堅定落實執行《港區國安法》,維護香港安定,國家安全,是香港特區的功臣,他們兩人得到重用,在特區政府中擔任更重要的職位,是民意所向。
這次人事任免令對特區未來的政治發展有不少啟示,至少有三方面。其一是這次任免,對下屆政府重組將會產生的影響和作用。這次任免是在本屆政府任期只剩一年的最後階段,按時序,明年3月即將舉行行政長官選舉,將由新的行政長官重組政府官員人選,這個時候更換政務司司長、保安局局長及警務處長等重要職位的人選,肯定是有承上啟下的作用,對下屆政府的重組釋放出哪些政治信息,令人關注。
其二是選用人才對未來施政路向的啟示。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這是特區政府首次出現由來自紀律部隊的官員出任這一職位。李家超出身警隊,2012年後加入問責團隊,先後出任保安局副局長、保安局局長。他既是2019年修訂《逃犯條例》的主要負責官員,也是2020年《港區國安法》落實後的主要執行者。由李家超出任政務司司長,打破了過往主要由政務官出任這一職位的傳統,從這一人事任免中,社會各界也許可品味出未來一段時間,政府的主要工作和任務。
其三是賞功臣對問責制發展的啟示。這次任免之前,國安處拘捕了6名涉嫌違反《國安法》的壹傳媒高層人員及《蘋果日報》主筆,壹傳媒旗下《蘋果日報》、《壹週刊》宣布停刊,可以說平息2019年的黑暴動亂,落實《港區國安法》,已取得階段性成效。再過幾日,就是中共建黨百年和香港回歸24周年紀念日,也有擢升功臣,表彰成績的意義。功必賞、過必罰,這次人事任免對於問責制該如何發展下去,也有一定的啟示。
無可否認,這次人事任免不能夠簡單地視為一次例行公事,中央和特區政府透過這次人事任免,釋放出重要的政治信號,其中最重要的一點是,過去一年的撥亂反正取得了成效,香港已經由亂入治,社會逐漸恢復正常走入正軌,香港在過去一年出現根本性的正面發展。但是,撥亂反正仍將在未來一段時期成為特區最主要的任務。
正如李家超之前接受媒體訪問時所說,香港已經安全,但仍面臨外國勢力間接干預,激進分子軟宣傳頑抗,以及極端攬炒孤狼式空襲三方面的危險。未來一段時間,香港仍然必須堅定執行撥亂反正的政策措施,堅定落實執行《港區國安法》,堅定落實執行「愛國者治港」的原則,進一步消除內外的各種破壞因素,保持香港穩定繁榮。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