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境設票站措施值得肯定 須保障居內地港人投票權

距離12月19日舉行的立法會選舉只剩下不足一個月的時間,剛過去的周六、日,隨處可見候選人的街站,多個界別的選舉論壇也已開啟,選舉氣氛正在升溫。特首林鄭月娥昨日(23日)宣布,為便利在滯留內地的選民,政府將推出「一次性」措施,於關閉的陸路口岸邊境管制站設立票站,詳情日內公布。這項措施充分體現政府尊重選民的基本權力,值得肯定,長遠而言,則須有更完善的措施,方便在內地居住的市民參與投票。

今年立法會的換屆選舉將在疫情未完全受控之下舉行,在推動選舉的過程中,須同時做好各項防疫措施,既要保障疫情不會出現起伏波動,亦須保障選舉能夠安全有序地舉行。在疫情之下,香港與內地尚未能恢復正常通關,有一部分合資格的選民,受疫情影響,滯留在內地,未必能夠於12月19日回港投票,行使選民的權力。如何解決這一問題,是政府必須要考慮的事務,同時也須得到中央及內地相關省市的支持。
林鄭表示,中央願意幫忙,就內地港人即日踏足香港投票後返回內地,毋須接受14天的檢疫隔離或醫學監察。投票者到香港管轄區內的票站投票,不能離開該站、不能走入社區,必須「在閉環式的投票過程後馬上折返內地」。邊境票站有機會設於羅湖、落馬洲口岸,投票者進出邊境票站仍須辦理出入境手續。
這是因應疫情下的特殊情況而設置的特殊措施,體現出政府對選民投票權的尊重,值得肯定。基本法第二十六條明確規定,香港特別行政區永久性居民依法享有選舉權和被選權,政府有責任確保這些居民可以依法行使他們的權力。

對於這項措施,社會上有些人將其歪曲為政府為「谷投票率」的措施,實際上明眼人一看就知道,這一措施旨在保障選民應有權力,與「谷投票率」並沒有多大關係,這一點特首和政府當局亦已強調。相反,故意將這此歪曲為「谷投票率」者,反而有刻意營造今年選舉「無人想投票」的虛假社會氛圍之嫌,有人想要以此破壞選舉,用意也很明顯。對此,市民必須要能清醒辨識。

另一種批評,則認為在邊境設投票站,難確定投票者符合選民須「通常居住香港」的要求,或會違反法律。其實,這一點也不必過份擔心,基本法亦已明確規定,選民必須依法行使選舉權。特區政府必須依法施政、依法行政,正如特區政府會確保在香港境內所有投票站投票的選民,都符合法律規定那樣,特區政府也會確保在邊境投票站投票的選民,都符合法律規定。政府亦已表明,要求有意在邊境管制站投票的選民,必須先行登記,相信這一措施也有利於政府提前做好相關的預備工作,確保所有的投票行為均符合法律要求。

立法會選舉是香港的一件大事,涉及到香港未來4年的運作,以及7百萬市民的福祉,政府有責任盡一切努力,保障選民能夠依法行使自己的合法權力,也有責任確保選舉能安全有序,公平、公正地舉行。從市民的角度說,每一位合資格的選民,也有責任和義務依法盡公民責任,積極參與投票,選出合適的人選,成為新一屆立法會議員。

融入大灣區發展是香港未來發展的總的趨勢,也是政府施政的主要方向。現時,長期在大灣區工作、生活、學習的市民,多達數十萬人,日後這一數字只會增加不會減少,如何保障這部分市民應有的合法權力,包括選舉權和被選舉權,仍然是特區政府須持續研究的課題。特首這次特別強調,這次邊境投票站是「一次性」措施,而這次疫情下的特殊措施,實際上也為日後長遠解決居留在內地的香港居民合法權益問題,做了一次有意義的試驗,可以累積一些實際的經驗。期待經過今年的選舉之後,特區政府能總結經驗,提出能長遠解決保障居住於內地的香港居民合法投票權的方案。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