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建信心 迎接2020

2020年元旦的鐘聲送走了動盪不安的2019年,迎來新的一年。大除夕夜的香港,一邊是幻彩映香江,全民大抽獎的新年喜慶,另一邊卻仍有汽油彈、催淚彈的緊張對峙,這令2020年一開始已經充滿了不和諧的氣氛。新的一年,香港將會怎樣?一直是籠罩在香港上空的陰霾,讓人看不清前景,感到擔憂。期望市民能從焦躁中冷靜下來,希望香港能從動盪不安中平靜下來,更希望香港政府能沉穩下來,展現出敢於擔當的魄力和勇力,帶領香港走出困局,重建信心,迎接明天。

2019年是一個動盪不安的年份,一場反修例引發的暴亂,讓香港整整半年陷入困境,難以自拔。美國和西方外國勢力借機上下其手,粗暴干預香港內部事務,興風作浪,將香港當作中美角力的新戰場。特區政府一籌莫展,束手無策,三萬警隊力抗黑暴,守着「一國兩制」最後的防線。這一年,香港市民經歷了前所未見的一場政治海嘯,社會高度泛政治化,市民分化為黃藍兩端,經濟出現十年來首見的衰退,政府財政錄得赤字,失業率開始上升,民生出現危機。

展望2020年,引發政治鬥爭的多種因素仍在持續發展中。香港反政府反中的浪潮仍在持續,大除夕夜的汽油彈仍在燃燒,民陣繼續發起元旦大遊行爭取他們的「五大訴求」,警方不斷查出槍枝、炸彈等高殺傷力武器,暴力不止,惹人憂。新一批區議員走馬上任,高呼着「區政改革」,連區議會也將變成新的政爭平台。今年將舉行立法會換屆選舉,在反修例的政治海嘯中得了好處,吃了甜頭的反對派,勢必再度推動社會抗爭,進一步激化社會矛盾,挑撥社會對立,以搶奪更多的立法會議席。政治鬥爭持續,令人不安。

從中央與香港關係的角度看,去年的四中全面提出要在香港建構一套完備的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體制,以及執行機制,多位中央官員、內地學者及人大代表接連提出基本法第二十三條立法的重要性,更有人放風稱今年底前必須完成廿三條的本地立法。廿三條立法社會存在的爭議極大,立法的難度比修訂《逃犯條例》更甚,推動立法隨時引發新一輪的政治爭拗,局勢難以預料。

從國際的大環境看,中國的崛起已成定勢,而美國制約中國,阻礙中國崛起的力度只會增加不會減弱,香港在反修例之亂中,已經成為中美角力的一枚棋子,美國公然插手香港事務,與反對派勾結在香港製造混亂,去年更將《香港人權與民主法案》簽署成法,當中設下2020年香港普選立法會的「時限」,並明確要求普選特首。未來一年,美國和西方勢力插手香港事務又將搞出多大的風浪,同樣也令人擔憂。

新的一年開始,各種導致社會動盪的因素仍然存在,令人不安。在新一年開始之初,香港市民很需要從反修例的高漲情緒中冷靜下來,細心地思考一下香港應該何去何從的問題。外國勢力的干擾,反對派的無風起浪,其實並不可怕,都是可以克服和抵禦的,關鍵是香港七百萬市民要認識到香港應該如何在正處於巨變的國際環境下自處?該如何面對自身的未來?

香港從來都是連接東西方的國際大都市,過去40年中國改革開放,香港發揮了巨大的作用,也促成自身的飛躍發展。未來,中國推展新一輪的改革開放,香港仍然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最重要的是,雖然香港在2019年發生反修例之亂,但國家並沒有放棄香港,仍然是香港堅強的後盾。香港應處理好「一國」和「兩制」關係,這樣就能借助國家的崛起,創出新一輪的飛躍。

從2019的反修例之亂,香港市民應該更能看清美國對香港的不懷好意及不可信,美國支持暴亂,甚至插手煽動暴亂,完全違背人權反民主,以傷害香港作為籌碼和手段,抑制中國的崛起。依靠美國,最終只會令香港受到更大的傷害。

新的一年,社會期盼特區政府能夠從反修例之亂中站穩腳根,展現出敢於擔當的魄力和勇氣,重拾信心,上下一心,果敢地處理各項難題,敢做敢當,這樣才能帶領香港走出困局,走向明天。

在此祝願香港2020年能開創新局,創出更好的明天!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