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盛會聯通世界展示復常 美元加息風險急升早作部署

金管局11月將舉辦「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釋放出好消息,全球百多家金融機構,共有約200名金融界領袖出席,其中超過30家機構由集團董事長或行政總裁代表,令人鼓舞。香港若能成功舉辦這一全球性的金融界盛會,對鞏固和提升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將有正面作用。這次盛會的舉辦,也被視為戰勝疫病的標誌。然而,香港金融業面對的挑戰,除了疫病,還有正在上演的由美元加息引發的全球性金融危機的風險,香港也須早作部署,應對挑戰。

金管局總裁余偉文昨日(29日)於《匯思》發表文章指出,希望藉這次金融峰會,與世界重新聯繫,並展示香港復常。他指出,隨着防疫限制有所放寬,峰會有條件以實體形式進行,讓國際金融機構負責人在參會的同時,亦可切身處地感受香港的韌性和活力,並了解發展亞洲業務的過程中香港可以提供的機遇。

新冠疫情已持續近3年,對香港各行各業都造成很大的衝擊和影響。今年以來,與其他金融中心城市相比較,香港的防疫措施較嚴格,對國際性金融機構人員往來香港,造成一些不便,在一定程度上對本港的金融業發展帶來負面影響,已有一些金融機構遷出香港。這種情況如果持續下去,將會對香港的金融中心地位構成影響,尤其是受到來自新加坡的競爭。

金融業界及本地政商界一直關注,今年底的「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會否受疫情和防疫措施的影響,希望政府在全球疫情放緩之下,逐步放寬防疫措施,以保障這次盛會的順利舉辦,彰顯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

政府不久前因應疫情的最新情況,同時也回應社會的呼聲,將入境檢疫隔離措施,由「3+4」放寬至「0+3」,為舉辦好「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創造了有利的條件。接下來的一個多月,香港仍須堅守住抗疫的防線,確保疫情不會再次出現反覆,讓政府有條件可以進一步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向全世界展示香港已經穩步走向復常,進一步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角色。

這次盛會成功邀請到全球最具影響力的金融巨頭,也反映出香港在全球金融業競爭中,具有穩固的基礎,香港背靠祖國聯通世界的獨特優勢無可替代。從全球金融發展的趨勢看,「東升西降」的趨勢越來越明顯,中國內地的金融市場仍在迅速發展,中產階層日益壯大,是全球金融業發展的強力引擎。同時,內地的金融需求也很大,需要香港發揮聯通世界的功能,協助內地發展。

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一方面要進一步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服務於內地金融市場所需,另一方面則需進一步擴大與世界的聯通,不僅要重視傳統的美歐市場,也須借助「一帶一路」暢議,拓展東盟地區、中東地區的新興市場。

金融業是香港的強項,也是香港經濟社會民生的支柱,金融業發展得好不好,直接影響各行各業,以及社會民生的發展,中央一再表明,支持香港鞏固和提升國際金融中心的角色,香港必須用好中央的支持政策,擦亮自身的招牌,發展好金融業。

香港金融業眼下面對的困難和危機,除了疫情之外,另一項值得關注的是美元大幅加息導致全球各國貨幣貶值、通脹高企,會否引發新的全球性金融危機的問題。香港回歸後的1998年出現的亞洲金融風暴,就是由東南亞國家貨幣貶值引爆,當年對香港造成很大的衝擊,影響既深且廣。現在,美元加息導致的全球性貨幣貶值正在持續升溫,將會為香港帶來甚麼樣的挑戰和危機,不容忽視。

「國際金融領袖投資峰會」釋放出好消息,標誌着香港在抗疫上取得進展,可以消除疫對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產生的負面影響,而下一步,則須做好充分準備,沉着應對美元大幅加息可能引發的金融危機,以鞏固和提升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角色。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