銅獅重見天日彰顯民意 政府須肅清黑暴修復香港

滙豐銀行的一對銅獅,今年元旦示威中遭火燒和淋紅油,封存多月後,終於在10月22日完成清潔和復修,重見天日,滙豐銀行為銅獅舉辦了重光揭幕儀式。滙豐銀行的這對銅獅子,自1935年起,一直鎮守滙豐總行大廈門外,見證香港歷史。滙豐銀行表示,明白很多客戶、員工,以及市民大眾都很期待再次見到這對銅獅,故決定替銅獅進行首階段清潔後,率先讓它們重見天日。

在修例風波中受到破壞的絕不僅僅是這對銅獅,市民大眾期盼着整個香港都可以儘快得到修復,特區政府要回應市民和社會的期盼,肅清黑暴,修復香港。

這對銅獅在許多香港市民心目中具有十分特殊的地位,張口咆哮的名為史提芬,而沉穩平靜的是施迪。它們坐鎮滙豐總行大廈已經85年,曾經受到不止一次的劫難,二次世界大戰日軍佔領香港後,曾因為當時的物資貧乏,將其運送至大阪,準備熔為軍火材料,最後幸而未被毀壞送回香港,身上的彈痕見證了這一段香港的劫難。

在修例風波中,黑暴集團的眾籌平台「星火同盟」存在滙豐銀行內的7千萬資金被凍結,今年元旦日的遊行中,有黑暴成員向這對銅獅淋紅油,其後並被淋上易燃液體,火燒銅獅,令這對銅獅再次遭遇劫難,被封存起來,進行清潔和修復,直至昨日才重見天日。

滙豐銀行為銅獅的重見天日舉行了隆重的儀式,傳媒廣泛報道。銅獅子重見天日,既反映出滙豐銀行希望早日恢復市民的信心,也反映出整個香港社會和市民大眾,期望香港各行各業能早日恢復的期盼。

去年的修例風波,是回歸以來最嚴重的一場社會動亂。在這場風暴中,不僅僅是這對銅獅子遭受劫難,整個香港社會還有很多地方都遭受十分嚴重的衝擊和破壞,急需修復和重光。修例風波之後,緊隨其來的是百年罕見的新冠肺炎疫情,但黑暴並沒有因為疫情而絕跡,反而屢次蠢蠢欲動,想再度死灰復燃,再度傷害香港。

今年5月,中央決定制定《港區國安法》及建立執行機制,並迅速於6月完成立法,6月30日生效。《港區國安法》對黑暴產生了巨大的震懾力,讓黑暴不能夠繼續明目張膽地為害香港社會,讓香港社會整體上已逐步從動盪不安中,過渡到基本平穩。

但是,黑暴並沒有因此而消失,反而仍在社會上的許多層面繼續存在,只不過是改變了行事方式。立法會內的反對派已經被黑暴勢力綑綁,成為破壞香港的力量;區議會也受到黑暴勢力的把持和操控,成為黑暴破壞香港的另一個舞台。這不僅要依靠特區政府和議會內的建設力量,盡最大努力守住議會,守住香港的憲政秩序,不能允許亂港勢力肆意妄為。同時也要依靠廣大市民大眾和社會各界,共同抵制這些亂港勢力。

與此同時,黑暴和亂港勢力仍然企圖透過學校和傳媒,荼毒香港的年青一代,繼續散播各類反國家,反政府,反社會和仇警的信息,四處挑釁,激化各類社會矛盾,意圖讓黑暴死灰復燃,捲土重來。一部分黑暴分子則仍然在國際上散播抹黑國家,抹黑香港的假新聞,假信息,為美國和西方國家圍堵中國,阻擋中國發展充當馬前卒。

特區政府必須清醒地看到香港社會仍然存在的這些問題,也要看到社會各界及市民大眾希望能早日修復香港的期盼,不能因為社會逐步趨向平穩,就好了傷疤忘了痛,迴避社會上長期存在的一些重大問題,尤其是對香港社會影響至深的議會、教育、傳媒等方面存在的重大問題。政府必須痛下決心,堅定不移地肅清黑暴遺毒,修復受到黑暴嚴重侵害的社會各個方面,回應社會和市民的期盼。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