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學生會異化為政治組織 須全面清除校園黑暴餘毒

香港大學學生會評議會日前通過動議,感激刺殺警員未遂自殺案的兇手,為香港作出的「犧牲」,引起爭議。港大學生會事後雖撤回動議,並公開道歉,但事件並未平息,特首林鄭月娥昨日(13日)明言,事件令人髮指,認為大學應該採取行動,而執法機構亦可跟進,港大校方亦宣布不再承認港大學生會在校內的角色,並會嚴肅調查事件,對涉事學生作進一步處理。港大學生會評議會有意美化暴力恐怖犯罪,挑戰社會道德底線和法律底線,刺痛了社會的神經,並非小事,政府當局及校方不僅須嚴肅調查這宗事件,更有必要採取措施,全面清除校園內的黑暴餘毒。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在刺殺警員未遂自殺案,被警方定性為「孤狼」式的恐怖襲擊案,並且譴責社會上出現的美化暴力,以及各種形式的「悼念」兇手的行動之後,有意地以召開緊急會議的方式,通過「悼念」兇手的動議,更加感激兇手為社會作出的「犧牲」。港大學生會是以這種方式,進行政治上的對抗,對社會造成的負面影響十分顯著。

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的「悼念」動議引起社會廣泛批評,他們又召開了一個記者會,有意地將記者會的召開日期和時間,安排在周五凌晨一時,暗含黑暴的「五一」訴求的暗語,出席記者會的學生會成員,清一色身着黑底黃字的T恤,又擺出雙手被銬的手勢,這樣的行徑,與其說是「道歉」,倒不如說是以另一種方式擺出對抗的姿態。這是一錯再錯,一再挑戰社會的底線。

看到這些嚴重挑戰社會道德底線和法治底線的行為,人們不禁要問,香港大學的學生會到底是學生組織,還是黑暴勢力在校園內的替身?香港大學為何能夠容忍這樣的學生會?香港特別行政區又豈能容忍大學校園變成鼓吹暴力,美化恐怖犯罪的法外之地?

香港大學的學生會是否已經異化為政治性的組織?很顯然,在《港區國安法》落實生效之後,有人仍希望以學生會的外衣,利用社會對學生的包容,從事政治對抗的行為。這一情況值得政府當局、港大校方及社會各界警惕,如果繼續視而不見,聽之任之,不但會令港大的聲譽受損,毀壞港大百年的基業,甚至也將對香港特區的教育造成嚴重的衝擊。社會各界一再要求政府及校方正視事件,嚴肅跟進調查,妥善處理,就是基於這樣的認識和擔憂。

事隔幾日,在社會輿論對港大學生的一片譴責聲中,特首昨日回應這件事時說:「無論是作為行政長官,還是作為港大校監,甚至作為一個普通市民,我都覺得非常憤怒。」她對大學有這樣的學生會評議會,而為這間大學感到有些羞愧。她認為,大學當局應該繼續採取行動,若警務處覺得有跟進空間,她亦會同意留給執法機關跟進。

香港大學昨日下午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學生會美化暴力的行為,並宣布不再承認港大學生會作為獨立註冊社團現有在校內的角色;同時按大學程序嚴肅調查學生會評議會事件,並會根據調查結果,對涉事學生作進一步處理。校方將設立專責團隊,協調和處理學生的各類事務,保障正常的學生活動不受影響。

港大學生會「悼念」恐襲兇徒事件,折射出香港的校園受黑暴滲透、侵蝕的問題尚未解決,餘毒很深。7月1日晚發生刺殺警員未遂自殺案之後,除了港大學生會評議會的荒唐言行之外,我們還看到,港大學者陳文敏也在公然地淡化兇徒的犯罪行為,公然地在為「悼念」行為作辯解。如果說,港大學生會的所言所行令香港大學蒙羞,那麼港大個別學者的言行又如何呢?學生會的言行是否也受到這些師長的影響?

政府當局及港大校方在處理學生會「悼念」兇徒事件時,不僅要從事件本身調查是否有人違法、違規的問題,更應該全面、徹底地審察黑暴勢力滲透、侵蝕校園的問題。學生會如有人違法違規,必須依法依規作出處置,違法者須受法辦,違反校規者,也須依校規處置,嚴重者可以開除出校。同樣,校內如有教職人員違法違規,也須受到應有的處置。必須要徹底地解決政治侵蝕校園的問題,否則大學校園不會安寧,學生難有良好的成長環境,香港的教育難回正軌。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