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惡務盡 香港須徹底清除黑暴土壤

(網絡圖片)
(網絡圖片)

警方昨日(6日)以涉嫌違反《國安法》中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罪名,拘捕5人。據報,他們都屬學生組織「光城者」成員,其中4人為中學生。此外,警方國安處昨日搜查了荃灣一家展示「港獨」黑暴宣傳品的商店。《港區國安法》實施近一年,大型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社會運動已經基本消失,但卻有一小部分黑暴組織和成員,以多種形式延續黑暴抗爭,培育黑暴、「港獨」的社會土壤,繼續對香港構成嚴重威脅。這類非法行為的危害性不容忽視,社會各界和市民大眾應支持警方依法執法,保香港安全。

「光城者」曾經多次在沙田及旺角擺設街站,並在網上發布涉嫌違反《國安法》的言論。這次案件由一宗學校爆竊案引發,有4名青少年學生意圖潛入將軍澳保良局羅氏基金中學偷竊學校化學用品,用於非法用途,警方調查後指示涉案者均為「光城者」成員,又搜出一批「港獨」宣傳品。

此外,警方又根據市民的舉報,在荃灣搜查一家商店。該店是由去年多次展示黑暴和「港獨」宣傳品的童裝店Chickeeduck東主周小龍新開的「藝術生活百貨」,店內展示了黑暴的「香港民主女神像」,並掛上「光復香港‧時代革命」招牌,並銷售「光時」公仔、「港獨」黑旗等產品。

「光城者」和「藝術生活百貨」並不是單一個案,事實上,在黑暴動亂期間,已有人大力鼓吹所謂的「黃色經濟圈」,出現了一批所謂的「黃店」。這些「黃店」在《國安法》生效後,仍然以不同的方式,打「擦邊球」,踩紅線,甚至無所避忌,明目張膽地在社區繼續宣傳「港獨」,延續黑暴的抗爭,一再試探警方的底線。

不少「黃店」在店舖當眼位置展示出各類黑暴運動的宣傳品,遇到法庭審訊涉及國安法的案件時,則前往聲援,向庭外支持者派送食物,藉機大肆宣傳,美化犯罪,鼓吹抗爭,散布仇視政府和國家的情緒,在社會上造成極為惡劣的影響。

而「光城者」這類組織,則更進一步,在社區公然擺街站,宣傳「革命」,在網絡上發布涉嫌顛覆國家政權罪的留言,近日更加因涉及偷竊學校化學用品,懷疑策動暴力事件,致多人被拘捕。

不能夠忽視這些「黃店」和非法「港獨」組織的危害性。《國安法》生效之後,危害國家安全的大型社會抗爭行動已經基本消失,許多黑暴組織也已解散,但黑暴對香港的威脅並沒有完全消失,而是以另類方式繼續在社會存在,繼續延續黑暴的抗爭。分散在社會各區的所謂「黃店」,儼然已經成為延續黑暴抗爭的聚腳點,以及社區的宣傳站。

「黃店」公然在社區宣揚黑暴和「港獨」,以宣示政治立場招徠生意。但是,已經有不少市民提出疑問,這類的手法還能算是正常的經營手法嗎?他們到底是在銷售合法的商品,還是在售賣黑暴和「港獨」?其中若有涉嫌違法的行為,執法部門應當嚴正執法。

俗語說,除惡務盡。2019年的黑暴動亂為香港帶來的禍害並沒有完全消除,一部分殘餘的黑暴勢力,仍然在處心積慮地以各種方式,培育黑暴、「港獨」的社會土壤,意圖讓黑暴、「港獨」之火延續下去。清除黑暴禍害,須進一步清除這些培育黑暴、「港獨」的土壤。

香港未來應走回健康發展的道路,不能夠繼續容忍破壞香港成長的癌細胞繼續存在,應該支持警方及執法部門,嚴肅對待這些問題,支持警方嚴格依法執法,進一步消除以各種方法和手段,宣傳黑暴、「港獨」的違法行為。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