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消費券利經濟民生 香港須推動數字化經濟

財政預算案提出的5千元電子消費券計劃,已選定支付寶香港、八達通、Tap & Go拍住賞及WeChat Pay HK協助發放,目標在暑假期間開始接受登記及取款。5千元電子消費券派發計劃,既能為市民提供一點生活補助,又可以刺激消費活躍市場,更重要的是,使用電子消費券是推動香港經濟向數字化發展的契機,可謂一舉多得。派發電子消費券肯定會遇到不少細節問題,包括選用哪個守付工具,分多少期派發,是否有使用時限等問題,但不能因為這些問題就放棄整項計劃,而應克服困難,堅定推行計劃。

本港經濟自2019年以來,接連受到黑暴動亂和新冠疫情的打擊,影響既深且廣,市民的收入下降,生活受影響。政府自去年起已推出多輪紓困措施,協助商戶及市民度過難關。今年的財政預算案,在面對前所未見的高財赤之下,仍然推出5千元的電子消費券計劃,既幫助市民解決生活問題,又能夠刺激消費,希望在疫情緩解後的關鍵節點,讓本地消費零售市場迅速活躍起來,推動經濟復甦。

用電子消費券形式派發這5千元補助金還有另一層更重要的好處,就是可以推動香港經濟社會加快向數字化轉型。經濟和社會服務向數字化過渡,是全球經濟發展的新趨勢,內地在這方面的發展十分迅速,目前已經基本實現居民日常生活全部都可以用電子支付交易,毋須使用現金鈔票。這令中國的經濟發展後來居上,邁出一大步,令全世界為之震驚,現在中國的數字經濟已在全球處於趨於領先的位置。

未來,數字經濟將成為國家發展重點,今年全國「兩會」公布的「十四五規劃綱要」,將數字經濟單獨列為一篇,這在過去是從未有過的。並且提出,2025年數字經濟核心產業增加值要在GDP中的比重提升至10%。規劃綱要指出,將加快建設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數字政府,以數字化轉型整體驅動生產方式、生活方式和治理方式變革。培育壯大人工智能、大數據、區塊鏈、雲計算、網絡安全等新興數字產業,提升通信設備、核心電子元器件、關鍵軟件等產業水平。

相比之下,香港在數字化發展方面顯得十分落後,非常緩慢,遠遠跟不上時代的潮流。香港完善選舉制度之後,下一步須集中力量發展經濟改善民生。未來的五年,也就是在國家「十四五規劃」的五年,將十分關鍵。而發展數字經濟,讓香港經濟能跟上新經濟的發展趨勢,能夠更好地融入國家發展,也是十分重要的環節。

香港的經濟發展、社會服務向數字化過度過於緩慢,與香港社會過於保守,經濟高度壟斷,政府缺乏改革魄力等都有關係,只靠市場和社會自行推動這項改革,恐怕難以跟上潮流和發展趨勢。因而,必須由政府介入,大力推動這一轉型。而採用電子消費券向全民派發5千元紓困金,正是一次可以推動社會經濟向數字化過度的一次機會,因此這次派發電子消費券值得支持。

派發電子消費券難免會遇到許多具體的細節問題,舉例而言,總會有一部分長者不懂得使用電子支付系統消費,即使是已經十分普及的八達通系統,也仍有一部分長者因居住在養老院,或很少出門等各種原因,沒有使用,更不要說其他的電子支付系統了。又如,有一部分中小型的商戶對於使用電子支付系統也會有抗拒心理,因為擔心須支付額外的手續費,增加營運成本等。還有一部分市民希望政府發放電子消費券可以有更大的彈性,比如不必設下期限等。

這些具體而又實在的問題誠然必須認真面對及解決,政府在派發電子消費券的過程中,必須仔細思考解決問題的辦法。事實上,如何讓長者能夠更好地使用電子消費模式,避免出現電子鴻溝令他們的利益受損,也是全球在發展數字經濟過程中須解決的問題,政府也可以參考其他地區的經驗,並結合本港的實際情況作出考慮。至於如何支持中小型商戶向數字化經濟過度的問題,同樣也是關乎長遠發展的課題,今日不去解決,日後也仍須面對,政府應該積極思考,解決這些制約香港整體發展的問題。

派發電子消費券是有利經濟發展,有利民生福祉的措施,不應該因為推動這項措施會遇到一些困難,就猶豫卻步,政府應採取更積極的姿態,解決困難,堅定推動這一措施。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