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訊詐騙為禍兩岸四地 須依靠國家打擊犯罪

香港市民被詐騙集團以高薪厚祿,誘騙至柬埔寨、緬甸及老撾等東南亞國家的現代「賣豬仔」個案,愈揭愈多。保安局副局長卓孝業指,至今受害人增至37人,有23人仍受困於柬埔寨及緬甸。警方已拘捕5名涉嫌跨國求職詐騙案的本地居民,其中一人為17歲未成年人。

「賣豬仔」案是近年不斷擴大的電訊騙案的組成部分,證實犯罪集團已從騙財,上升至販賣人口,而且犯罪集團也已擴張至香港本地,必須引起高度重視。由於案件涉及跨國犯罪,兩岸四地均有受害者,須依靠國家,攜手共同撲滅相關罪行。

現代「賣豬仔」案的案情越揭越多,從現時已公開的資料看,騙徒主要的犯罪手法,是以不同藉口,誘騙受害人到東南亞國家,進而沒收受害者護照,並將他們非法禁錮,脅迫他們從事電訊詐騙勾當,更加設下指標,若不能達標,則會受到非人道虐待,或脅迫家人交贖金,少數人更被摘除器官,或被迫賣淫。

卓孝業指出,騙徒會向不同年齡人士「埋手」,因應個案「款式」作出美言,從而誘騙他們到東南亞國家,任職賭場、帶貨等,暫時接獲求助個案年齡最大為50歲。
警方已迅速拘捕5名涉案的本地居民,年齡介乎17至51歲,屬於同一個犯罪集團。並且不排除還會有更多人被捕。他們涉及在本地社交媒體發放虛假求職廣告和帖文,誘騙市民上當,並為受害者提供電子機票等。

卓孝業
卓孝業

現代「賣豬仔」案是近年常見的各類電訊騙案的新的發展。這類騙案存在已久,不時有市民受騙上當,損失財物,部分個案涉及的金額巨大,令人觸目驚心。這類罪案一直有受到警方和社會關注,但由於案件多數涉及境外犯罪集團,查案並不容易,警方只能從不斷加強社會宣傳,提醒市民提防這類電訊詐騙。2015年8月21日起,為協助識破電訊騙案,本地各電訊營辦商更被要求在流動電話的「來電顯示」中加入「+」號,作為所有源自香港境外來電的字頭,協助市民識別可疑的電話。

為加強打擊詐騙案及提高市民防騙意識,警方於2017年7月20日正式成立「反詐騙協調中心」,提供24小時電話諮詢熱線,為市民提供即時諮詢及為警隊前線加強支援服務,並加強社會宣傳。去年4月1日,更進一步推出「防騙一站通」網站,加強宣傳防騙訊息。就近期揭發的「賣豬仔」案,亦於旺角鬧市及機場加強相關的防騙宣傳。

警方雖已大幅度提高對這類詐騙案的打擊及強化社會防騙宣傳,但是,電訊詐騙案並沒有消失,市民每日仍會接收到不少帶有「+」號的可疑來電,近半年來的「賣豬仔」案更揭發,電訊騙案犯罪集團的犯罪手法,已經由電訊騙財,發展到販賣人口,犯下十分嚴重的罪行。而且,已經發現有本地居民參與到這類犯罪行動中,顯示電訊詐騙的犯罪集團,已經擴展至本地,警方的打擊犯罪行動,也須因應事情的發展,作出相應的調整。

現代「賣豬仔」案,以及相關的電訊騙案,都涉及跨境、跨國的犯罪集團,從過去多年的實際情況看,只靠本地警方很難有效打擊犯罪,只能從防範的層面,不斷加強宣傳。然而,所謂「道高一尺,魔高一丈」,詐騙集團花招百出,不斷變化,只做防騙工作,顯然是未能為市民提供足夠的保障,對付這類犯罪活動,仍須從源頭打擊犯罪集團。

兩岸四地都有人受到電訊詐騙集團之害,有責任攜手共同打擊這類犯罪活動。而且,犯罪集團跨國作案,涉及東南亞多個國家,十分複雜,要徹底打擊犯罪集團,有效解決問題,還須依靠國家的力量。中央政府已介入事件,港澳台三地只有積極配合中央的有關部門展開調查,才能妥善地營救出受害者,打擊犯罪集團,盡最大能力保障居民生命財產安全。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