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費大幅漲價經濟民生壓力大 政府未盡責電力公司賺到盡

兩家電力公司昨(22日)公布明年的電費加幅,一改往年按年計算增幅的算法,本次與本月(11月)電費比較計算加幅,中電和港燈分別為6.4%及5.5%。如果按往年慣常的算法,則加幅分別為19.8%和45.6%,令人乍舌。電力大幅加價有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升的背景,但也有本地電費不合理的問題,尤其是,電力公司准許回報率8%的規定。電力是市民日常生活和經濟發展不可缺少的必需品,對民生和經濟影響顯著,要求電力公司減收利潤,猶如與虎謀皮,關鍵是政府必須盡責管控電價,8%的准許回報率有檢討的空間。

受新冠疫情及國際地緣政治影響,過去一年,國際能源價格大幅度上升,多個國家和地區普遍出現電力價格大幅度上漲的問題,對各國各地區的經濟民生造成巨大影響。香港的電價由今年1月起至11月,也已經有了顯著的增幅,主要反映在燃料調整費方面,按淨電價計算,今年1月至今,中電已提升12.6%,港燈則為38%。在這一基礎上,再分別加6.4%和5.5%,得出的數據當然讓人很難接受。

電費大幅增加,有國際能源價格大幅上漲的因素,在這一方面,香港可謂無能為力,只能無奈地面對。但也有本地電費計算不合理的地方,則值得政府作出檢討。本地電費的計算包括兩個部分:第一部分是基本電費,包括年度預測的標準燃料成本、電力公司的營運成本,以及政府準許的利潤;第二部分是燃料調整費,是以實報實銷的方式計算實際的燃料成本,超出預測標準部分計入燃料調整費。

按這種計算的辦法,燃料費的成本全部由用戶承擔,而按政府與兩電簽訂的《管制計劃協議》,兩家電力公司可以按固定資產的8%,賺取利潤。而且,雖然協議的規定是利潤回報不可多於固定資產的8%,但實際的操作中,則變為利潤固定為8%。

這次引起社會爭議的焦點在於,受新冠疫情影響,全港經濟增長大幅回落,今年預計會出現負增長,經濟疲乏,民生困苦,但兩家電力公司仍然堅持8%的利潤回報,而將國際能源成本的加幅,全數推給市民和商戶承擔。

環境及生態局局長謝展寰昨日強調,政府已要求兩電盡一切努力降低加幅,政府曾「要求(兩電)唔好賺到盡,但佢哋不同意」,又以需尊重合約精神為由,表示無力對兩電作出約束。

政府的這種表述令人難以接受。按照商業原則,電力公司以賺取利潤為最高原則,要他們減收利潤,猶如與虎謀皮。但電力供應為公共事業,電費對經濟民生會產生顯著影響,兩家電力公司屬壟斷性經營,不能只按商業原則運作,還須注重社會責任。未能讓兩電壓減利潤,抑制電價加幅,只能說是政府未盡其責。

再者,按照協議的規定,兩電利潤不超過固定資產的8%,並非不允許利潤低於8%,要求兩電按實際情況壓縮利潤,並沒有違背合約精神。而且,允許壟斷性經營,又將某家企業的利潤固定為某個百分比的做法,這本身就不符合市場規則。如果電力公司執意不降利潤,政府只能考慮開放市場引入競爭,或者在檢討《管制計劃協議》時,增加利潤必須要與整體經濟情況相脗合的條款,也就是說,利潤率只能與全港經濟增長率相約。

國家主席習近平今年七一重要講話中,要求特區政府把握好政府和市場的關係,把有為政府同高效市場更好給合起來。電力供應是涉及經濟民生的公共事業,一個有為政府,必須要有能力把好關,盡好責,將電費的加幅壓縮到市民和社會可以接受的合理範圍,以穩定經濟民生。

在這次公布電費加價的過程中,還有一個值得注意的細節,兩家電力公司有意改變過去按年計算電費加幅的做法,改為與今年11月的電費比較,將公布的加幅數字,由19.8%和45.6%,大幅度減至6.4%和5.5%,這很明顯是愚弄市民的障眼法。令人遺憾的是,政府當局不但不直指其非,反而配合電力公司,作出這樣的宣布,實在令人氣憤。

政府必須站在全港利益和市民利益的一邊,而非成為大企業、大財團的扯線公仔,對此,政府必須要有清醒的意識。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