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日通關暢順有序 重振經濟未來可期

本港與內地昨天(8日)首階段免檢疫通關,截至昨晚8時約有4.5人次經陸路口岸出入境。特首李家超表示,整體運作暢順。兩地政府將檢討成效,一周內(本月15日前)再研究安排實施第二階段通關安排。

從昨日的情況看,通關過程大致順暢,過關人次沒有達至名額上限,北上人數遠高於南下,並沒有讓本地消費市場即時變得暢旺,顯見兩地居民仍以較謹慎的心態面對通關。但不論如何,恢復通關,就是重振經濟、重拾信心的起步點,只要能穩步推進,直至全面恢復,香港就能迎來疫後經濟的無窮動力。

等了三年,昨日終於等來香港與內地免檢疫通關,兩地居民都感到雀躍,一些受疫情阻隔了三年的兩地家庭,終於可以團聚,一部分有實際需要須往返兩地處理公務、私務的人士,已經急切地搶在首日通關,心情興奮。而兩地政府也嚴陣以待,安排了充足的人手,做了周詳的部署,應對首日通關。

從昨日通關的實際情況看,整體過程十分暢順,沒有出現意外情況,也沒有出現混亂,市民感到滿意。經由海陸空口岸出入境的人士均反映,過關過程暢順,經重開的落馬洲、福田口岸過關,大約只須20分鐘,查驗核酸檢測證明沒有令過關程序變得過於複雜,沒有令人產生不便的感覺。這反映出兩地政府的配合默契,部署得當。

運輸及物流局局長林世雄表示,昨日7個口岸的運作及交通配套均暢順,港鐵東鐵線現時每日加密135班次料已可應付假日及平日人流。港澳碼頭、中國客運碼頭、機場、港珠澳大橋現已全面開放,人流數沒有超出政府早前預計單向運力每日約1萬人,整體運作順暢。

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
運輸及物流局長林世雄

首日通關,北上的香港居民人數較多,而南下香港的內地旅客偏少。截止昨晚8時,根據入境處數字,共有超過4.5萬人次經陸路口岸進出本港,其中出境數字超過3.3萬人次,入境則有1.2萬人次。另有4.38萬人次經機場出入境,2900人次經水路出入境。

根據這一組數據分析,首日通關的人數遠未達至陸路口岸每日往返10萬人次的限額,水路也比限額低,其中,內地來港的人數更少。由此可見,兩地居民對於通關仍然較較為謹慎,首日通關的人,應以探親及處理公私事務者為多,旅遊和消費的熱潮尚未帶動起來。

通關前後,港深兩地的商家都在熱切期待,希望恢復通關之後,可以迅速帶動起旅遊消費市場,並且分別做出了相應的安排。但首日通關後,未見大量往返兩地的消費人潮,這令一部分商舖感到失望。亦有一些商戶留意到,疫情三年,對兩地居民的日常生活和消費習慣已經產生較大的影響,許多人已習慣於網購,毋須親身來港已經可以購入他們所需的商品,擔心或會對消費市場產生長遠影響。

恢復通關對港深兩地的消費市場到底會帶來多大的刺激,三年疫情對兩地居民的消費模式帶來了甚麼樣的影響,仍須一段時間的觀察和分析,才能得出較準確的結論。特區政府也有必要就此作出分析研究,以因應最新的變化,採取相應的對策,刺激消費,更好地提高通關帶來的經濟效益。

不論如何,港深兩地恢復免檢疫通關,就是走出疫情,重振經濟,重建信心的起步點。首日通關暢順,打開了一個好的局面,未來一周,假如隨着往返兩地人數的增加,疫情沒有出現重大波動,經濟社會保持穩定向上發展的趨勢,應該可以大幅度提振兩地居民的信心,往返兩地的居民人數就會逐步上升,全面恢復通關可期,重振經濟亦可期。

最新文章